长征精神一刻不曾离开

长征精神一刻不曾离开

——陕西吴起坚持不懈建设生态县

摘要:“中央红军落脚吴起后,一边书写标语,一边散发传单,积极宣传红军政策,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并帮助地方武装打掉了盘踞当地的‘土围子’。”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负责人吕军说,吴起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迅速动员起来,筹集粮食,缝制棉衣,积极支持中央红军。

10月中旬,记者来到陕北吴起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园内碑塔耸立。这里镌刻了长征中所有重要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缩影。

长征精神一刻不曾离开——陕西吴起坚持不懈建设生态县

吴起县桐寨村肥土地小杂粮合作社的员工正在为产品装袋。光明日报记者 周梦爽摄/光明图片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央红军历尽千难万险,终于抵达陕北延安吴起镇。为了打退后面不断袭扰的追兵,不把敌人带进西北革命根据地,毛泽东和彭德怀在这里指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打了一场“切尾巴”战役,这是中央红军结束长征时的最后一仗,宣告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计划的狼狈破产。从走进吴起铁边城镇到进驻甘泉下寺湾,红军在吴起仅仅驻扎了13天,这短暂的13天,却为中国革命的斗争史开启了新页。

“中央红军落脚吴起后,一边书写标语,一边散发传单,积极宣传红军政策,严格执行群众纪律,并帮助地方武装打掉了盘踞当地的‘土围子’。”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负责人吕军说,吴起人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迅速动员起来,筹集粮食,缝制棉衣,积极支持中央红军。

“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永远是精神。”吴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志清说,长征虽然过去了80余年,但长征精神却一刻不曾离开。几十年来,吴起县14余万干部群众与贫穷落后的面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年一场老黄风,从春一直刮到冬”“大风来时,遮天蔽日,几日不散,十分恐怖”,这曾经是吴起的真实写照。吴起县林业局局长吴宗凯说,吴起县从1998年开始退耕还林,围绕“生态立县”这张蓝图一干到底。

目前,吴起县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面积244.79万亩,林草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72.9%,吴起的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

退耕还林后,农民不仅有了可靠的粮食供给,还依靠剩余劳力从事多种经营,极大地增加了收入,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也因此空前高涨。2015年,当地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1376元。

短评

一张蓝图干到底

长征途中,红军战士不怕牺牲,前赴后继,最终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十几年来,吴起县继承和弘扬这种前赴后继的精神和做法,坚持事业发展的连续性,历届县领导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推动吴起从一个相对贫穷落后的县,成为令人瞩目的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人无精神不立,吴起前赴后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经验和做法可圈可点,对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