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五种意识 做好“五种人”

树立五种意识 做好“五种人”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县委书记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准则、第一要求、第一遵循。

树牢政治意识做一个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县委书记要把对党忠诚作为必须坚守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准则、第一要求、第一遵循。

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从政之魂。县委书记首先是一名普通党员,其次才是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原则和标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政治信仰,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政治修养,带头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坚持以党章为总标准、总准则,切实维护党章的权威性、严肃性,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把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强化执行监督,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树牢宗旨意识做一个贴心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树立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观念,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践行群众路线上下功夫。弄清和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三个问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落实“一线工作法”,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时刻把群众情绪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追求”,把群众口碑作为一种激励,把群众监督作为一种关爱,在作决策时充分考虑群众的要求和意愿,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努力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在为民多办实事好事上下功夫。用“实干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好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养老难等一系列燃眉之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的新期待。同时,要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推动群众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努力让群众话有处说、难有处帮、冤有处申,维护地方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树牢担当意识做一个带头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

敢于担当的魄力。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有从政的底线和政治定力,坚决抵制歪风邪气,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始终把握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大胆面对各种急难险重问题,敢于负责、勇于作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在危机事件中敢于挺身而出,稳得住、看得准、有办法。只要有利于改革发展,就不争论、埋头干,不犹豫、大胆干,不守旧、超前干;对集中决策定下来的事,要以钉钉子精神,顶着压力也要干,冒着风险也要担,努力当好干部群众的主心骨,上级组织和领导可信赖的放心人。

科学决策的能力。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是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内容。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正确的发展思路和作出科学的决策是关键。作为县委书记既要拥有丰富的经济管理知识,又要善于把握全局和局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机遇和挑战之间的关系,自觉把一个地方的发展置于全市、全区乃至全国的大背景、大形势下把握、谋划、定位,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决策风险,减少决策失误,才能更准确地作出符合科学发展、符合政策要求、符合地方实际、符合群众意愿的决策。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