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珠岸两度挂帅 广州三建政权

孙中山:珠岸两度挂帅 广州三建政权

摘要:孙中山早年曾多次游历香港和欧美各国,对城市近代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香港读书期间,“暇时辄闲步市街,见其秩序整齐,建筑闳美。”故在考虑中国建设事业时,尤其注重城市发展问题。

“英雄作事无它,只坚忍一心,能成世界能成我;自古成功有几,正疮痍满目,半哭苍生半哭公。”1925年,孙中山先生病逝,时人作挽联寄哀思。直至生命中最后的七年,孙中山依然为革命奔走,屡败屡战,坚忍一心。坐落在广州珠江南岸的大元帅府,其间两度成为孙中山晚年的革命大本营。

这两栋前身为水泥厂的黄色建筑虽只占弹丸之地,却是历史风云际会所在,见证了护法运动的挫败、民主革命的策源。组织北伐,改组国民党,确立国共合作,筹建黄埔军校、广东大学……这些载入史册的决定均在此地实施。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们重访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他的丰富遗产依然闪烁着时代的光芒。

1917年:一次护法 任大元帅

广州市珠江南岸,矗立着两栋黄色的三层大楼和一座庄严的门楼,门楼上书“大元帅府”四个大字,临江而立,威风凛凛。这里便是依托大元帅府旧址建设的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

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三个月后被迫让位于袁世凯。1914年,袁世凯解散国会,废除《临时约法》。1917年,张勋复辟失败,段祺瑞把持北京政府,但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召开国会。由孙中山一手打造的民主共和之路严重受阻。

《临时约法》是1912年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时所制定的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如听任《临时约法》废弃,“则数十年革命事业的成绩,固全被推翻,而将来国家根本之宪法,亦无从制定,国本动摇,大乱不已。”

1917年7月,孙中山率领一部分北伐海军南下广州,在如今烈士陵园内的广东省议会召开国会非常会议,成立与北洋军阀对峙的护法军政府,拉开了护法运动的帷幕。1917年9月1日,孙中山被推举为中华民国军政府海陆军大元帅。

建府“河南” 士敏土厂

穿过帅府门楼和一段麻石板铺就的路面,便进入到府内官邸的北楼和南楼。两座大楼均为三层券拱的外廊式建筑,朱门白拱,黄墙青檐,既有浓郁的欧式建筑风情,又融合了岭南骑楼的风格。在成为帅府前,这里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士敏土厂(士敏土是英文“水泥”的音译)。士敏土厂办公楼为何会被孙中山相中,两度成为大元帅府?

大元帅府纪念馆副馆长朱晓秋道出了来龙去脉:始建于1907年的官办广东士敏土厂是清末洋务运动的产物,是当时全国第二、南方最大的水泥厂,帅府现存南北楼两栋建筑就是士敏土厂的办公楼。

孙中山最终将府址选在士敏土厂办公楼,一是安全,河南(今海珠区)由支持孙中山的李福林所控制,珠江有服从孙中山的海军军舰停泊;二是便利,帅府距城区仅一江之隔,正门面对石涌口码头,孙中山出入皆以船代步。

军阀排挤 护法失败

护法军政府虽然建立起来了,但孙中山却面临重重困难:滇、桂军阀的专横跋扈、各为其谋,让孙中山陷入了孤军奋战的困境,矛盾激化时甚至酿成武装冲突,孙中山曾两次计划炮击督军署;另一方面,财政竭蹶,让孙中山苦心支撑的军政府内部也发生了动摇。

“有军才有权”,在滇、桂军阀的威逼下,孙中山逐渐认识到这一残酷现实。1917年12月初,经历3个多月的艰难交涉,他终于建立起一支约有8000人的军队,但因不能驻在广州,只能“护法援闽”,史称“援闽粤军”。

1918年4月10日,在桂系、滇系和政学系的操纵下,国会非常会议通过改组军政府的《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修正案》把军政府大元帅制改为总裁合议制,进一步剥夺了孙中山的职权,使他无立足之地,第一次护法运动以失败而告终。

愤怒至极的孙中山于5月辞去海陆军大元帅离开广州。他在辞职通电中痛斥南北军阀:“吾国之大患,莫大于武人之争雄,南与北如一丘之貉,虽号称护法之省,亦莫肯俯首于法律及民意之下。”

1922年:二次护法 壮志未酬

1920年秋,援闽粤军陈炯明部下邓仲元、何贯中等将领平叛桂系军阀莫新荣,收复广州。1920年底,孙中山重回广州。1921年5月5日,中华民国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非常大总统,设总统府于广州观音山麓。

在孙中山的领导下,中华民国政府进行了征讨桂系军阀、北伐等军事活动。但陈炯明不愿支持孙中山武力北伐、统一中国的主张,于1922年6月16日发动武装叛乱,围攻总统府。孙中山虽幸免于难,但在8月被迫再次离开广东。第二次护法运动又以失败告终。

在离粤赴沪的英国军舰上,孙中山回首数十年革命生涯,先是四处奔波大声疾呼的革命先行者,后意气风发就任临时大总统,再成为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共和捍卫者。而眼前,“天下为公”壮志未酬,军阀乱世民不聊生。他要捍卫共和的根基,要坚持民权的理念,不惜以一人之志与混世之污浊抗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