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以史为鉴晓利害 管党治党必从严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以史为鉴晓利害 管党治党必从严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具备历史眼光,运用历史思维,认真总结党内外执政治理经验教训,方能以史为鉴,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加深理解,更加透彻地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宗明义,旗帜鲜明,释放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深刻领会会议精神,不仅要牢记“党要求了什么”、“党员应该做什么”,更应思考“为什么要有这样要求”、“为什么要这样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只有具备历史眼光,运用历史思维,认真总结党内外执政治理经验教训,方能以史为鉴,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加深理解,更加透彻地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从反面看,国共斗争中国民党失去政权被人民所抛弃,自身党建软弱、党治涣散是重要原因。近年来两岸史学界从组织形态角度分析了国民党的失败,直指其“执政能力”甚弱,虽是一个老党、大党,却从来不具备严密的组织和高度的内聚力。从国家治理的“宽度”看,国民党执掌全国政权之初(1929年),普通党员仅27万余,南京政府仅控制8%的国土和20%的人口;从国家治理的“深度”看,其党中央权威和政令畅通根本得不到维护和保障。以国民党早期重要土地政策“二五减租”为例,本意也想争取农民,缓和阶级矛盾,大革命失败后曾以法令形式颁行于南方数省,无奈政策初衷再好也只有浙江一省勉力推行,最终还因阻力太大被迫放弃。蒋介石就多次公开承认:“共产党不仅有组织有纪律,而且比国民党组织纪律严厉得多” ,甚至在其日记中反省:“党内分裂、纪律扫地、组织涣散是“革命”失败的总因”。

从正面看,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从无到有,中国共产党从弱到强, “组织严密、执行有力”的列宁主义政党体制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一点,连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其代表作《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中总结到,共产主义能从理论学说转化为政治实践,核心在于列宁创立的列宁主义政党,“对马克思来说,关键是社会阶级;而对列宁来说,关键却是政党”。列宁主义政党的最突出特点为组织纪律性,党策划任何行动都必须有严密的组织,党内的任何成员都必须受到严格的纪律约束。亨廷顿最后阐述到,“从20世纪最初十年的俄国布尔什维克开始,有组织有纪律一直是共产主义与众不同的力量源泉”。回顾党史、国史,我们不难发现,正是“三湾改编”、“延安整风”等强有力的管党治党举措,才确保了中国共产党全党拧成一股绳,步调一致,令行禁止,最终战胜国民党,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正是依靠每位党员的高度组织纪律性,才确保了全党在关键时刻拨乱反正,迅速肃清“极左”思潮,“团结一致向前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深入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与经验教训,深刻领会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这一重大部署的良苦用心,有助于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感情上、行动上与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履职、尽责、担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