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报告人:唐爱军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
简 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其宏观思路为:一个总目标,即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两个主要路径,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那么,党内政治生活的逻辑框架是什么?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又该从哪几个方面发力?宣讲家网特邀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唐爱军,与您一起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总播放:919161
发布时间:2016-11-10 19:02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其宏观思路:一个总目标,即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两个主要路径,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明确指出,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个“核心”?[PPT][文稿]

  •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包含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等十二个方面的内容。那么,什么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的逻辑框架是什么?作为一个使命型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要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树立良好政党形象,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PPT][文稿]

  •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着力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以规矩纪律打造铁一般的组织;三是保持党的人民性,防止利益的自我化;四是坚持基本路线,以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PPT][文稿]

     

    IMG_2036_副本

    唐爱军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哲学博士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10/92024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10/92027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1110/920276.shtml

     今天,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六中全会主题;第二,《准则》的主要内容与基本逻辑;第三,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着力点。

    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

    习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几年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专题研究,这次六中全会再以制定修订两个文件稿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都分别通过一次中央全会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这是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全会议题的一个整体设计。从总书记的说明中,我们可以知道,这次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六中全会是关于党的建设的一次全会。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六中全会的主题,也是要通过全会的形式完成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部署。所以,把握六中全会精神,要抓住这个主题——全面从严治党。

    (一)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

    为什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如此重视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可以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去理解。

    从历史上看。针对改革开放出现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就提出:“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我们党的建设是一以贯之的。毛泽东同志称之为“伟大的工程”。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成为“新的伟大工程”。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党的建设也随之不断深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是相互配合的。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与之配套的党的建设。当年,邓小平同志有一个“政治交代”,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党的建设,两方面相互配合。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背景来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对的困难和问题,其中就涉及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包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腐败斗争等。现实的矛盾和问题也进一步凸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所以,从现实角度来看,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

    这次六中全会正是基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维度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