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从根本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

要从根本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

摘要:以政治意识为突破口在重大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必须掌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根本要求的相关理论。

理论清醒政治才能坚定,理论自觉理想信念才能巩固,因此,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关键是从根本的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一表述,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党建工作的重大思想进展。但是,什么是政治?在今天仍然是许多党员乃至党的高级干部认识模糊甚至存在偏差的重大问题。

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历来高度重视政治,以至于把是否具有政治意识、能否从政治上看问题,作为衡量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是否成熟的标志。正如列宁所说:“全部问题就在于,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看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完成它的生产任务。”但是,无可否认,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党内外确实出现了日益严重的淡化政治的倾向。从思想根源上说,就是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停止以阶级斗争为纲”引向了否定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及其阶级斗争理论的极端。如果听从这一误导,就必然会在政党观、国家观、民主法治观、人民观、理想信念等一系列根本理论认知上颠覆马克思主义。目前一些地方突出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及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无不与此相关。

本来,马克思主义对于政治的界定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围绕着阶级统治和国家政权而展开的阶级斗争,是从本质、全局和趋势上加以把握的社会演进和历史发展规律。与此相反,资产阶级极力抹煞政治和国家政权的阶级性,含糊其词地把政治说成是管理众人之事。归根到底,两种理论立场的对立,反映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大众利益和以人格化资本为基础的资产阶级利益之间的现实对立。今天之所以要强调在根本理论认知上要向党中央看齐,就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旗帜鲜明地在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阶级矛盾已经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今天,如何坚持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的阶级理论,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权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结论就是必须向党中央看齐。

以政治意识为突破口在重大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必须认清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一定位的相关理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于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政治特质。必须从理论上弄清,共产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主义的标志。正如邓小平指出的,“马克思主义,另一个词叫共产主义”;否定共产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是假马克思主义,否定共产主义的社会主义不是我们要坚持的社会主义;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必须在自己的旗帜上鲜明地标示出共产主义。必须从理论上弄清,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是坚持工人阶级的阶级立场和最广大群众的人民立场。实现共产主义是工人阶级阶级地位的客观要求,也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意识,因而是工人阶级区别于其他阶级的根本点;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共同富裕,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因而必然得到人民的拥护;共产主义理想具有科学性和道义性、阶级性和人民性、思想性和实践性的统一,因而是我们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必须从理论上弄清,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密不可分。共产主义理想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尤其是资本主义内在矛盾规律的理论逻辑,因而它是理想性和客观可能性的有机统一,是理论的前瞻性和实践的直接现实性的有机统一;共产主义理想始终是激励我们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的现实活动的现实因素,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从实际出发的基本遵循;不能将共产主义理想混同于需要经过漫长历史过程才能实现的共产主义社会。必须从理论上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的中国道路,在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内在的一致性。

以政治意识为突破口在重大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必须掌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根本要求的相关理论。共产党是根本区别于西方议会政党的另一类型现代政党,不存在向西式议会政党的所谓“转型”问题。必须从理论上弄清,共产党没有本党私利,其存在和发展的全部价值就是为实现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和现代西方的议会政党不同,共产党代表的不是某些社会阶层或部分群众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因此,和现代西式议会政党不同,共产党是统一的党,而不是多党并立;又因此,共产党的最高追求就不是赢得选举,而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从理论上弄清,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观和以个体为本的历史观是唯物史观区别于唯心史观的根本点。我们所认知的人民群众不是单个人的简单集合,不是空洞的集合名词,而是历史活动的现实主体,是以先进阶级为内核、以劳动群众为基础,包括一切顺应历史发展的集团和个人在内的有机整体,因而党性(阶级性)和人民性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必须从理论上弄清,党需要人民和人民需要党是统一的:不为人民服务,甚至与民争利,党就不能存在,而人民如果能够自发地实现自身的利益,不需要引导和提高,党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从严治党的前提关键在党,而关键在党则务求从严治党。

以政治意识为突破口在重大理论认知上向党中央看齐,必须理解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作为新形势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着眼点的相关理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要从理论上弄清,社会主义或资本主义的道路选择决不是无关紧要的伪问题。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现代化的道路决不是所谓“认同普世价值,融入主流文明”的西化过程。要从理论上弄清,社会主义民主和资本主义民主的本质区别。真正的民主不是西方式的三权分立、政党轮替和“投票民主”投出来的,人民当家作主和有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政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只有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才能最终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要从理论上弄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资本主义法治国家的本质区别。西方式的法治止步于程序公正,其实质是维护现有的社会利益格局,保护垄断资本和既得利益;社会主义法治则要依从社会发展规律,在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利益格局的调整,不断推动共同富裕和社会的公平正义,因而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统一。自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立场,是对共产党员党性的根本考验,民主和集中、自由和纪律、个性和权威都不是截然对立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导,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