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仕荣:特朗普当选与中美关系走向

张仕荣:特朗普当选与中美关系走向

许多学者认为特朗普对美国民众、特别是低教育白人群体的吸引力是其胜选的重要原因,美国社会精英阶层虽然对特朗普“政治不正确”的表态进行了强有力的口诛笔伐,但是美国社会“民粹化”的倾向最终压倒了精英阶层对媒体的全面操控。特朗普当选与英国“脱欧”是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民粹化浪潮的主要标志。

特朗普当选与美国衰落

其实,对于美国的民粹化要看到其实质,特朗普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起来”,意味着美国当前的衰落,这与美国的政治精英的判断是背道而驰的。美国的内外政策一直都是围绕着巩固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进行的,其“普世价值”的推广,即美国的全民自由、种族平等与民主理念应该为各国接受为圭臬,同时也是美国国内“政治正确”的标杆,是任何美国人在宣示自身价值观时不可以触碰的底线;但是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却日益严重、排斥移民由来已久、社会阶层逐渐分化,加之穷兵黩武的“人权高于主权”的对外政策实践,使世人逐渐认识到美国政治制度的劣根性所在,即理念宣示与政策实践的脱节,“说一套,做一套”“只说不做”成为美国国内治理和对外战略的常态化现象。而特朗普则是戳穿这个谎言的人,因此一个几乎背负了所有“政治不正确”的指责却得到了一半以上美国民众认可的新一任美国总统诞生。美国民粹化思潮终于完全浮出水面,简而言之,许多底层白人宁可忍受种族和移民歧视的不道德谴责却高度认可特朗普通过排斥移民,给本国人民工作机会和幸福生活的承诺,因为工作饭碗比任何价值观都重要。

从美国的投票构成和选票分布来看,特朗普的言论更能打动美国普通民众的内心。本次选举,特朗普不仅在摇摆州上表现突出,在一些事先被认为是民主党票仓,比如拥有10张选举人票的威斯康辛州,特朗普的表现也领先于希拉里。

美国的衰落是一个永久性话题,赞成者无法否认其长期性和阶段性调整,反对者同样也不能无视美国、欧洲持续增长的反全球化倾向。因此,任何一种社会制度都需要正视现实,革故鼎新。美国立国之初,白人为主体,虽然历经多次制度改革和调整,但是有色族裔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一直不是主流。2016年6月《华尔街日报》消息称:如果55岁以上美国人中有3/4为白人,那么在18至34岁美国人中白人仅占56%,在未成年中甚至低于50%。以此类推,到本世纪中叶,白人成为少数族裔。因此,本次美国大选,美国白人的危机感增强,尤其是白人蓝领超乎寻常的高投票率为特朗普胜选立下汗马功劳。民调结果显示,特朗普在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白人中支持率高达65%,而希拉里在这一群体中的支持率只有29%。民粹主义成为主流,而许多支持特朗普的白人怕被扣上“政治不正确”的标签,不愿表露自己真正的投票倾向,直到选举日才投下沉默的“抗议票”。而希拉里团队及其支持者对选情过于自信,再加上美国政界、学界、商界和主流媒体几乎一边倒地反对特朗普,从而造成美国选前民调集体误判。有别于奥巴马时期的“府院之争”,共和党在本次大选中可谓战绩出色,不仅保住了参众两院的多数,同时还在八年后成功入主白宫,所以特朗普还神奇地具备了成为强势总统的基本条件,这都不是偶然性可以解释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