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在路上》观后感:做人民群众的苍蝇拍

《永远在路上》观后感:做人民群众的苍蝇拍

核心提示:如果说,惩治群众身边的基层腐败,便如“拍蝇”,我们这些基层纪检干部,不正是那只蝇拍吗?如果基层还有苍蝇存在,还有苍蝇生存的土壤存在,那么,就让我们做一只苍蝇拍吧,做一只人民群众的苍蝇拍。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让我也过了一把追剧的瘾。八集,我看的都是每晚8点的首播,越看越痛快,越看越有看头。“人心向背,以上率下,踏石留印……”每一集,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给我以震撼,给我以力量,促我自省,催我前行。

也许是因为自己正是一名乡镇纪检干部,我对其中的第6集《拍蝇惩贪》感受尤深。这一集通过剖析山东、广西、安徽、x疆、贵州等省区发生在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6起典型案例,介绍了中央和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加大力度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重点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筑牢党执政的根基。

如果说,惩治群众身边的基层腐败,便如“拍蝇”,我们这些基层纪检干部,不正是那只蝇拍吗?如果基层还有苍蝇存在,还有苍蝇生存的土壤存在,那么,就让我们做一只苍蝇拍吧,做一只人民群众的苍蝇拍。

做人民群众的苍蝇拍,应该是干净的。我们拍蝇、防蝇,但绝不能被苍蝇沾染。比如,我们在民生资金和村级“三资”审计中,就不能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半点好处;在查处违纪干部时,就不能与被查处人有半点利益瓜葛……一只不干净的苍蝇拍,只会被人民群众唾弃,也必然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我觉得,纪检干部涉足贪腐,是最大的悲哀。防微杜渐,就必须先从自己做起——从拒绝一根烟、推掉一杯酒、回绝一个人情做起。这样,才能做一只干净不染的苍蝇拍。

做人民群众的苍蝇拍,应该是有力量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也来源于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坚定信念。过去,我也常常苦恼,作为一个基层的普通纪检干部,总觉得自己很难有所作为。大事,好像管不了;小事,又似乎不必管。现在,我知道了,说明了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它侵害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的获得感,伤害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拍蝇”与“打虎”同样重要。这是党和人民群众交给我们肩头的责任,也是我们力量的泉源。那么,我们就要硬气起来,做一只有力量的苍蝇拍。

做人民群众的苍蝇拍,应该是有智慧的。就像专题片中剖析的那样,很多腐败案件隐藏的深,腐败者总有逃避制裁的伎俩。从《拍蝇惩贪》中可以看出,一些“蝇贪”的隐藏“智慧”一点也不输于“虎贪”。作为基层纪检干部,就必须既有“拍蝇”的力量,也要有“拍蝇”的智慧,既要拍狠,也要拍准。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苍蝇”们的账目可能做得很好,表面似乎“天衣无缝”,但我们一定不能轻易被糊弄,要擦亮慧眼,盯住每一个环节,做一个有智慧的苍蝇拍。有蝇必拍、无蝇防蝇。我们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