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王晓晖: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事业的理论基础,也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我们强调,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一、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首先要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们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列宁指出:“马克思学说具有无限力量,就是因为它正确。”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地吸收前人优秀思想成果、总结人类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立的科学理论,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大成,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和真理性而言,还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还没有一种学说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历史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甚至一些并不赞同马克思主义的人也承认,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史上不朽的思想丰碑。就在本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美国知名学者海尔布隆纳在他的著作《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中明确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邓小平同志曾坚定地说:“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第二,马克思主义代表了最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克思、恩格斯都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但他们反对少数人的统治,反对人剥削人的制度。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可以说,历史上从来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命运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正因为这样,马克思主义一经产生,就“在世界的一切文明语言中都找到了拥护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德国著名作家海因里希·伯尔在谈到19世纪以来的历史巨变时说:“没有马克思,没有工人运动,当今世界5/6的人口将依然还生活在半奴隶制的阴郁状态之中。”中国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人民群众才真正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第三,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它不满足于“解释世界”,而致力于“改变世界”。列宁曾说过,马克思“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为人类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毛主席形象地把它比喻为“望远镜”和“显微镜”。正是因为有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望远镜”和“显微镜”,我们才能深刻认识世界的本质、理解人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才能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马克思主义从理论走向变革现实的实践,深刻改变了世界面貌,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历史进程。对于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来说,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种理论能够比马克思主义更实用更管用。

第四,马克思主义科学预测了未来社会的理想状态,指明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从人类诞生之日起,特别是进入阶级社会以后,就在苦苦探寻理想的社会状态。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旧世界的基础上,对未来社会作了科学设想,揭示了人类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这种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的社会制度,理所当然地成为人类梦寐以求的最美好的社会理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描绘的社会理想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方向,与中国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两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儒家经典《礼记》中就有对理想的大同社会的描述,如“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等。正是因为我国大同社会的理想与马克思主义所设想的共产主义有某种意义上的共通之处,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获得了广泛的文化和心理认同。

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实践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极其宝贵的品质,也是其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所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强不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在于我们党一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作为一切思想和行动的指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