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3)

王晓晖: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3)

三、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没有也无法穷尽所有真理,必须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实践,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回答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写好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新篇章。

当前,特别要研究回答好以下几个问题:

1.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管总的意义,没有这个现代化,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不了,其他方面的现代化也不可能实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课题,既要关注治理之制,又要关注治理之道,既要解决好治理的制度体系问题,又要解决好治理的价值体系问题。必须紧紧围绕实现党和国家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集中研究回答好如何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属性同吸收借鉴古今中外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有益经验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的制度体系;如何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如何把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结合起来,全方位优化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提高国家治理效能,从而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

2.如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问题。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创新。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根本上解决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效率问题。但如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更好地发展市场经济,还有许多未知的“必然王国”,还有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尚未解决。要认真总结20多年来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成功经验,立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实践,紧紧围绕政府和市场、公平和效率、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市场经济的本质和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研究如何把“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更好结合起来,分析比较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从理论概括上提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理论指导。

3.如何构建当代中国价值理念、塑造中国精神。一个国家没有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没有共同坚守的价值理念,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不能立起来、强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世界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变。一方面,人们的思想观念更加解放,创新创造活力更加旺盛,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意识成为主流;另一方面,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也在增强,价值取向的个性化、多元化日趋明显,特别是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赋予时代内涵,构筑当代中国人民的价值理念和人文精神;如何深入阐释“三个倡导、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道德观,增强社会凝聚力;如何阐释中国梦的思想内涵、实践要求、实现路径,使中国梦融入每一个中国人心灵深处,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这些都是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

4.如何处理好当代中国与当今世界关系。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随着我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和需要处理的国际关系的复杂性,远非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能想象。如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既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又妥善化解来自外部的各种风险和挑战,营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坚持立足国内、自力更生又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借助外力,利用国际上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发展自己;既坚持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意识形态又不以制度和意识形态画线,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构筑广泛的利益共同体,等等,都需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支撑。必须以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洞察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变”和“不变”,正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国际方位,科学分析当代大国博弈的特点和走势,深入研究当今世界与当代中国的互动联系,密切跟踪国际政治经济发展新特点、国际格局演变新趋势,作出理论思考、提出新的战略判断,推动我国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丰富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

5.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是一个成立95年、执政近70年的老党,如何把这么一个大党老党建设好、管理好,是需要我们不断作出回答的历史性课题。特别是党执政的国际环境、经济基础、社会条件、文化条件、信息条件等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重而艰巨。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两大重点,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课题,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从党执政的历史方位和国际方位的深刻变化上,从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互动联系上,从总结国内外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上,探索新形势下执政党建设规律,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提供科学指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