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平稳是主调 预期在向好

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发布:平稳是主调 预期在向好

 

今年以来,国际国内环境错综复杂,经济运行面临众多两难、多难问题。在一系列组合政策的持续作用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延续至今。从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四季度我国依然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全年实现6.5%以上的增长应该没有问题——

11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10月份,在一系列组合政策持续作用下,国民经济延续三季度以来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生产需求基本平稳,就业形势稳中有好,市场供求有所改善,“三去一降一补”成效不断显现,新动能加快成长,积极因素继续增加。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10月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态势在巩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还在不断积累,完成全年6.5%至7%的经济增长目标应该不成问题。

新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

“10月份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可以用‘四个平稳、四个改善’概括。”毛盛勇说。

“四个平稳”主要表现在:生产总体平稳。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自今年3月份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持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需求总体平稳。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9%,比前三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市场需求面有所改善,内生动力有所增强;就业总体平稳。10月份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低于5%的水平;利润增势平稳。前9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与1月至8月份持平。

“四个改善”主要表现在:供求关系有所改善。10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消费领域价格总体平稳,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从生产看,9月份PPI同比上涨0.1%,扭转了长达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10月份涨幅扩大到1.2%,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通缩压力缓解。

经济结构改善。从产业角度看,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工业较为平稳,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增速。从需求结构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投资增速。此外,“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供给结构在不断优化,供给质量明显提高。

增长动力明显改善。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动力在不断改造升级的同时新动力在加快孕育成长,新的市场主体在不断增加,新业态增长比较快。

市场预期明显改善。10月份,PMI为51.2%,比9月份提高0.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3%,比上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是年内的最高点。

“四季度,我国经济依然有条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毛盛勇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