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算话的“大个子”组长

说话算话的“大个子”组长

——记新疆库尔勒市委组织部驻建设街道凌达社区工作组组长郁丰兵

摘要:“大个子,中午去我家吃饭吧”“大个子老弟,我有些事想跟你反映一下”“大个子组长,晚上不要再加班了”……无论是在社区大院,还是辖区街头巷尾,居民们都喜欢和这个“大个子”打招呼、唠家常。入驻社区以来,他凭着在第一批工作组积累的“人脉”“点子”和“经验”,继续为各族居民做好事、办实事,用真情换来了亲情,用诚心换来了民心。

“大个子,中午去我家吃饭吧”“大个子老弟,我有些事想跟你反映一下”“大个子组长,晚上不要再加班了”……无论是在社区大院,还是辖区街头巷尾,居民们都喜欢和这个“大个子”打招呼、唠家常。入驻社区以来,他凭着在第一批工作组积累的“人脉”“点子”和“经验”,继续为各族居民做好事、办实事,用真情换来了亲情,用诚心换来了民心。

大家说在嘴上、挂在心里的“大个子”,就是有着1米89身高的库尔勒市委组织部驻建设街道凌达社区工作组组长郁丰兵,今年是他第二次带队到社区开展“访惠聚”活动。

实训基地打造过硬队伍

2015年,库尔勒市委在全市建立了15个社区工作人员实训基地,其中就包括凌达社区实训基地。但是培训谁?培训什么?怎么培训?社区一班人没干过,也不明白该怎么干,这成了社区党委书记马恺鸿的一块“心病”。

今年2月,郁丰兵带领工作组进驻社区以后,马恺鸿与工作组商量对策。组工干部出身的郁丰兵很快给出了思路:一方面认真制定实训方案、计划和人员班次安排;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组工干部熟悉社区党建、非公党建工作业务优势,创新开设思想课、理论课、培训课和微课堂“四大”课堂。

确保实践培训定位准,方向明;工作组立足凌达社区,幅射建设街道全部社区工作人员,根据不同岗位分类施教。

在实训中,郁丰兵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培训辖区各级党组织书记;采取实地观摩、情景模拟的方式培训新任社区班子成员;采取“一对一”结对子带训的方式培训党建干事,使参训人员更好地把握政策、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目前已培训街道社区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170余人。塔油社区党委副书记文慧在《培训心得》中到:“原来以为参加实训最多就是练练手,写几篇材料,没想到实训基地涵盖面这么广,连怎样召集会议,怎么处理群众纠纷都涉及到了,确实收获超乎想像……”

民事账本访出社区真情

辖区居民俞国荣大妈和舞友们一直以来都梦想有一个能跳舞、练舞的地方。听说社区来了工作组,能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社区民事服务站向工作组诉说了自己的想法。郁丰兵详细地将她的诉求记入了民事账本,并告知俞国荣:自己就是这件事情的“挂账干部”,并会尽全力帮助她完成这个心愿。

民事服务站是“大个子”组长联合社区设立的一个站点,通过民事账本工作法6个步骤(报账→挂账→结账→查账→算账→销账),逐级汇总梳理群众的诉求,把为民服务的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补齐个性化服务这个短板,点对点为居民群众解决好各类困难和问题,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将为民办实事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使整个流程公开透明,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精准的贴心服务。半年多来,工作组和社区共“报账”287件,“挂账”287件,“销账”286件,群众满意率达98%。

民事账本工作法的推行,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以往办事来回次数多、等待时间久等问题,促进了社区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成功打造了“最后一公里”便民服务圈,社区工作人员普遍感到自身服务能力提升了,为民服务渠道更多了。

“惠聚苑”惠及居民生活

2015年初,第一批“访惠聚”活动结束了,郁丰兵虽然人返回了原单位,但他却始终惦记着凌达社区的居民,也从来没有忘记对俞大妈“一定要在社区建一个好的活动场所”的承诺。

经过他多方协调和大家的共同努力,凌达社区办公楼旁边空地修建300平方米活动场所的惠民项目在2015年6月开工建设,并于当年12月投入使用,总造价48万余元。

随着这个项目的投入使用,今年,郁丰兵再次带领工作组,通过整合资源、拓展功能,将这个惠民项目打造成了集维稳信息研判、文体活动、文艺演出、居民议事、市民学校、居民代表大会会场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活动场所,基本实现了社区宏观调控,居民自行安排筹划、组织管理,这一活动场所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惠聚苑”。

现在,俞大妈和舞友们每天都能在“惠聚苑”跳舞和排练,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她时常对舞友们说:“大个子”组长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工作组说话算话,是群众值得信赖的好干部。”

如今,凌达社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社区党委书记马恺鸿说:工作组就像是“引路人”,亲手为我们打造了“惠聚苑”这个品牌,手把手地给社区教硬招实招,现在我们服务群众的方法多了、水平高了,我们社区“两委”班子就是“永不走的工作队”。

(新疆库尔勒市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