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克服“弱散垮”倾向

全面从严治党,克服“弱散垮”倾向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特别是,抓住作风建设这条主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是前所未有的。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可以想象,这样的前行,自然不会一帆风顺。

我们党在历史关头克服了弱、散、垮的倾向,从而没有被危机所击溃。之所以能够克服这些致命问题,关键在于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原则有着清醒而正确的认识。

不同的人总会有着思想理念、道德情操、水平能力的差异,这些差异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组织的力量呢?或者说,凝聚起来的组织能否胜任当下的历史任务呢?这都需要客观地加以认识、判断,而并非不证自明的。

正是因为党内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个体化差异乃至问题,客观上妨碍到了历史使命的完成,所以整合差异对全面从严治党来说具有紧迫性。

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就一直重视管党治党的问题,并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党问题上披荆斩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定意志和工作力度,取得了阶段性的巨大成绩,获得了全国人民的认同和赞扬。

此次六中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通过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领域的两个重要文件,既巩固已有成果,又以新的规章制度来深入解决问题。

抓好党建是“大的政绩”

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具有非凡的判断力和战略定力。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牢牢抓住了中国问题的主要矛盾,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与国家、人民的命运更紧密地统一起来。

为什么说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了中国问题的主要矛盾?我们知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下中国存在各种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即意味着办好中国的事情。但什么问题才是关键问题,这是不可以误判的。误判的话,轻则解决不了问题,重则会犯下颠覆性错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倘若党不能胜任这一领导,那么中国的发展就会陷入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是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深刻注解。特别是后面一句话,实质上就是说在关注各种具体工作时,千万不可让党陷入弱、散、垮的状态。在这个意义上,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是“一个大的政绩”,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一个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