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

擦亮共产党人的初心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长征的关键历史节点,在中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历史阶段,习近平同志对全党最严肃也最真切,最深刻也最平实,最重要也最明确的政治提醒、政治要求和政治嘱托。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蕴意,主要应把握好三个层面,即:不忘党的初心、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自己的初心。只有做到了这三个“不忘”,党才能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才能更好、更稳、更快地走好新的长征路。

一、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忘党的初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句话包含了这样几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我们到哪里去?应怎样去?不忘党的初心,就是要切实弄懂和始终牢记这几个根本问题。

回望历史,我们从哪里来?从救亡图存中来。我们为何而来?为的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探索开辟一条独立、自由、解放的救国之路,彻底砸碎囚禁人民的锁链,打破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走出一条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建设、发展、复兴的社会主义强国之路,向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迈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回顾初心,是为了擦亮初心。分析在不同历史阶段党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和所具有的特殊优势,我们可以找到一些重要的历史规律线索。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我们经历了一个艰苦卓绝的历史阶段,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改变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飞跃。在这一阶段,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革命经验不足的风险、敌人力量过于强大而革命力量过于弱小的风险,以及强敌围追堵截、反复围剿的风险。最大的考验是流血牺牲的考验、艰难困苦的考验、长期战争的考验和战略指导的考验。但是我们党又同时具备五大优势:一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优势;二是千百万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力量优势;三是党中央、毛主席高超战略指导的统帅优势;四是全党同心同德、三军号令一致的组织优势;五是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头、艰苦奋斗的作风优势。我们的这些优势,又恰恰是敌人的劣势。正因为如此,在这一历史阶段尽管面临严峻挑战和考验,但我们最终能够夺取胜利。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伊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开始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跨越。在这一阶段,党和国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执政经验不足的风险、被西方国家全面封锁的风险、外敌入侵的风险和敌对势力捣乱破坏颠覆政权的风险。面临的最大考验是意志衰退的考验、长期执政的考验、抵御风险的考验和糖衣炮弹的考验。而在这一历史阶段,由于党高度重视对自身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保持和发扬,高度重视以“两个务必”的要求迎接执政大考,因此尽管在前进的历程中经历了不少曲折,但全党基本保持了革命战争年代的一些传统优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一大批精神财富。

从改革开放至今,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正在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一阶段和今后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党始终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的严峻挑战,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以及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无论风险还是考验,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传统优势正在受到日益严峻的挑战。换句话说,就是党的初心正在受到严重的侵蚀。

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备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承平日久,怠惰乃生,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新的历史征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和风险主要来自党的核心优势、传统优势的削弱。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面对纷繁复杂的价值取向的干扰和现实利益的诱惑,在相当一些党员干部那里,党的旗帜、性质、宗旨、优良传统的意识,淡了、远了、虚了、弱了甚至偏了、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果再不回望初心、牢记初心、践行初心,不能很好地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党的政治基础就有动摇的危险,党的政治基因就有变异的危险!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绝不能忘记,我们打碎一个旧世界,为的是什么?我们建立一个新中国,为的是什么?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为的是什么?我们不断发展综合国力,为的又是什么?答案永远只是也只能是两个字——人民。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决心和政治勇气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祛腐除痈、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促进本色回归。同时高度重视使改革的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所有这些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始终不忘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始终不忘我们为什么出发,解决好我们从哪里来,为何而来,我们到哪里去,应怎样去的关键问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