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华:孙中山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历史地位

郑大华:孙中山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历史地位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华民族从未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孙中山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孙中山先生为当时中国的积贫积弱痛心疾首,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他坚信,革命成功以后,经过全民族努力,中国一定能够迎头赶上世界先进国家。他满怀豪情地说:‘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的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愿望和追求,与此相联系,中华民族复兴思想或思潮也是近代以来的主流思想或思潮之一。在这一思潮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孙中山的中华民族复兴思想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是他最先提出“振兴中华”口号,开启中国近代民族复兴的思想先河;是他最先提出赶超西方思想,确立中华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是他最先认识到民族精神对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性,提出“要恢复民族的固有地位,便要首先恢复民族的精神”。本文拟从这三个方面对孙中山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历史地位作一论述,以此纪念他诞辰150周年。

提出“振兴中华”口号:开启民族复兴的思想先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愿望和追求,而“中华民族复兴”思想最早则是由孙中山提出来的。1894年夏,亦即甲午战争前夜,孙中山曾到北京上书李鸿章,希望清政府能采纳他提出的仿效西方、以求“富国强兵之道,化民成俗之规”的改革主张。但因时局紧张等原因,李鸿章并没有接见他。上书的失败,尤其是中日甲午战争的爆发,民族危机的空前深重,使孙中山认识到“和平方法无可复施”,于是去了他少年时代求学的地方檀香山,并于这一年的11月在檀香山成立了革命团体“兴中会”。在他起草的《兴中会章程》中,孙中山提出了“振兴中华”这一具有民族复兴思想内涵的口号。

孙中山不仅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而且还就如何实现“振兴中华”提出了他的主张。概而言之,第一,要“振兴中华”,就必须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扶大厦之将倾”,争取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第二,要“振兴中华”,就必须推翻封建专制主义统治,建立资产阶级的民主共和国。第三,要“振兴中华”,就必须大力发展经济,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可以说是孙中山一生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

孙中山提出的“振兴中华”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思想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愿望和追求,但“中华民族复兴”之思想则有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概而言之,清末是“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孕育或萌发时期;“五四”前后是“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初步发展时期;“九一八”后是“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进一步发展并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思潮的时期,当时的知识界围绕中华民族能否复兴和中华民族如何复兴这两个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推动“中华民族复兴”思想从孕育或萌发到初步发展再到成为一种社会思潮的根本原因是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而清末“中华民族复兴”思想之孕育或萌发的起点则是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甲午战争以及由此而造成的中国割地赔款,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巨大灾难。这场灾难不仅使早已存在的民族危机变得日益严重起来,同时也促进了“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的孕育或萌发。孙中山正是在甲午战争所引起的民族危机的刺激下提出“振兴中华”之口号,表达出中华民族复兴的愿望和要求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