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荣:“权力的游戏”加剧撕裂美国

范荣:“权力的游戏”加剧撕裂美国

特朗普成功入主白宫,但闹心事儿一点都没少。美国多地爆发示威游行,众多“希拉里战队”的好莱坞明星联合抗议。反应最为激烈的加州人民更是要效仿英国脱欧,要求“脱美”独立。在舆论场上,主流媒体并没有改变对特朗普的贬损态度。《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战胜希拉里“令人震惊也令人沮丧”。

新当选总统遭遇如此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在美国实属罕见。在人们印象中,不接受选举结果的街头示威多发生在西亚、北非和东南亚等地区,也常被视为是民主不成熟的体现。而这样的“盛况”如今竟在美国上演,足见其社会撕裂相当之严重。特朗普作为新任总统,未来的执政前景恐怕并不那么乐观。

美国社会的撕裂近年来逐步升级,在此次总统大选中更以一种空前尖锐、污浊的方式喷发出来。进入21世纪,美国民众同样遭遇着全球化之下的严重阶层分化,以及民权运动发展之后的种族问题,自由主义对传统保守主义造成的文化冲击等等。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过后,美国中产阶级加剧萎缩,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大多数人的被剥夺感骤然增加。特朗普参选以来,在各种场合批评美国政治系统崩溃,提出诸多“夸张”政策,不仅将潜藏的社会问题直接暴露在台面之上,更点燃了很多选民心中积蓄已久的怨愤。特朗普在此起彼伏的骂声中“意外”胜选,足以说明这是一次恨比爱多得多的大选。

制造社会撕裂和族群对立已经成为美国选举制度的严重弊病。在这场“权力的游戏”中,民主被等同于形式化的投票,候选人为赢得选票,唯有竭尽所能抹黑打压对手阵营,选民则越来越沉溺于选边站队而非选“优”站“对”。更何况在金钱政治的支配下,无论谁上台都要倒向资本怀抱,很多时候只有牺牲选民利益。选举时的激情、豪言,基本上是为俘获人心而开出的空头支票。近些年美国的每一次选举,往往成为新一轮社会矛盾的开始,不仅各阶层族群的裂口越扯越大,选民也在一次次失望中越来越厌倦传统精英阶层的执政路线。99%与1%的尖锐对立,就是当下美国社会不容回避的现实。

“胜选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要做很多伟大的工作,然后你们会为你们的总统感到骄傲”,特朗普在11月9日以他一贯的风格发表胜选演说。但很显然,面对一个四分五裂的美国社会,“伟大的工作”只会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