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刚:马克思恩格斯如何讲“政治纪律”

卢刚:马克思恩格斯如何讲“政治纪律”

建党9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不管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取得了世所公认的伟大成就。回顾95年来的艰辛创业之路,从毛泽东同志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到邓小平同志的“一靠理想,二靠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始终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党员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只有严明政治纪律,我们党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就政治纪律有相关的理论论述,而且还亲身参与严明党内政治纪律的实践斗争。不忘初心,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让我们回顾一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如何讲政治纪律。

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政治纪律的理论论述

十九世纪的无产阶级运动,内部宗派林立,外部又面临强大的敌人。出于对“内忧”和“外患”的考虑,马克思和恩格斯尤其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对于无产阶级运动及其政党组织的重要性。

首先,十九世纪无产阶级运动的“内忧”,指的是当时内部宗派林立的现状。无产阶级运动在刚诞生尚不成熟的时候,难免具有一定的宗派性质,甚至曾经在一个历史时期,宗派还是无产阶级运动前进的杠杆。但是,当无产阶级成熟起来之后,宗派就不再是一个杠杆,而是一个阻碍了。正因如此,马克思和恩格斯特别强调,为了形成无产阶级政党的团结统一,必须消除宗派,严明政治纪律。但是,当时国际工人组织内部的无政府主义理论家,比如巴枯宁,向来坚决反对无产阶级运动的权威主义倾向,并反对在第一国际内部执行严格的政治纪律。巴枯宁声称,既然工人运动追求的未来社会是一种自由自治的联盟,那追求的手段也必须符合自由自治的原则,因此“应当抛弃在它(第一国际——引者注)身上出现的任何会导致权威主义和专政的原则”。巴枯宁所代表的无政府主义势力,在当时的国际工人运动中有着很大影响,严重阻碍了各国工人运动力量的整合。

对于巴枯宁的这个观点,恩格斯提出了针锋相对的批驳。他明确指出:“没有任何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没有任何斗争的武器!那末未来社会的原型会变成什么呢?简而言之,我们采用这种新的组织会得到什么呢?会得到一个早期基督教徒那样的畏缩胆怯的而又阿谀奉承的组织……而这种革命方法无产阶级是无论如何不会仿效的!”后来,恩格斯又对这里强调的“党的纪律”做了进一步说明,“我说的纪律,是一种成了习惯的团结统一,即旨在实现一定目的的那种精神和肉体的结合,——这种结合能够让一切作为一个整体来行动”。很明显,能够“让一切作为一个整体来行动”的纪律,就是指的“政治纪律”。马克思对这一点讲得更加明确,要想消除无产阶级运动和第一国际内部的宗派,必须执行“严格的铁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

其次,十九世纪的无产阶级运动,还面临着一个强大的外部敌人。正如《共产党宣言》里面讲到的:“为了对这个幽灵进行神圣的围剿,旧欧洲的一切势力,教皇和沙皇、梅特涅和基佐、法国的激进派和德国的警察,都联合起来了。”

当外部面临强敌的时候,内部的团结就显得尤为必要。恩格斯曾经打过一个比喻:我们无产阶级政党就像在大海上航行的一艘船,到了危急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换句话说,到了紧要关头,整个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服从无产阶级政党中央委员会的意志。只有这样,无产阶级政党才能“作为一个整体来行动”。

在面临强大外敌的时候,如果还有人鼓吹反对政治纪律,反对所谓的权威主义,那么这些人要么是糊涂,要么是别有用心。恩格斯词锋犀利,讽刺这些人糊涂到这种程度,那就和别有用心的叛徒没什么区别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