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洁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奚洁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党同志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

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种意识”是有机统一的,政治意识是统领,贯穿其中。政治意识,是政党对于自身的性质宗旨、信念使命以及纪律制度的自觉认识与集体认同。对党员干部来说,政治意识的强弱和自觉程度的高低,是其政治觉悟的重要标志。

政治意识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结构层次。首先,政治信仰处于其最高层面。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启示。其次,政治理论是系统化、理论化的政治意识。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所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必须提高理论自信,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自觉性,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聚焦现实问题。第三,增强政治意识,还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需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从政治高度去认识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而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所在,是全党能始终保持高度团结统一的保证。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全党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越强,党的集体意识的自我认同度就越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就越强。六中全会强调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就是为了解决在新形势下党内出现的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始终坚持政治路线

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首先,一个政党的政治路线,就是它的政治纲领。今天,坚持政治路线,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其次,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党的基本路线,就是我们党在长期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基本纲领。今天的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就是我们几十年来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路线的结果。所以,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偏离和动摇。

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对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和抵制。决不允许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