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摘要:坚定理想信念既是原则,也很具体。从具体内容上讲,按照党章对党员所尽义务的要求做到了、做好了,就是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现。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

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坚定理想信念是其本质使然。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还强调:“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尽管他们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为了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军阀的绞刑架下英勇就义。抗日英雄杨靖宇在冰天雪地的山林里与日寇激战数日,在只剩下一个人的情况下,仍然毫不畏惧,顽强抗击,最后壮烈殉国。当敌人剖开他的腹部看到胃肠里是未能消化的枯草、树皮和棉絮时,无不震惊。毛泽东同志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徐海东同志的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同志宗亲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之所以视死如归,就是因为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如果从反面典型和实例看,正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战争年代,有的党员经不起“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叛党投敌,当了叛徒,当了怕死鬼。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也有一些党员和领导干部经不起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考验,腐化堕落,变成腐败分子,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究其原因,也是他们忘了根、忘了本,忘记了初衷,动摇了理想信念。他们是“缺钙”的人、得了“软骨病”的人。当前,从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看,大多数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同时,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正义感退化,糊里糊涂当官,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甚至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等等。”这些现象和问题,应引起我们全党的高度警醒和注意。

坚定理想信念既是原则,也很具体。从具体内容上讲,按照党章对党员所尽义务的要求做到了、做好了,就是理想信念坚定的表现。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共产主义理想是伟大的,但要经过相当长的历史阶段才能实现。社会主义是崇高的,为社会主义奋斗是值得的。这同时也是为共产主义奋斗。习近平同志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按照这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实践,不断加以锤炼。

——摘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