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 合作 治理——互联网大会向世界传递出的新信号(2)

便利 合作 治理——互联网大会向世界传递出的新信号(2)

法治共治合力强

在本次大会发布的领先科技成果中,一批“治理利器”备受关注:卡巴斯基的KICS软件用以保护工业产品和企业网络,可以及时发现异常现象,及时报告可疑的命令防范工业行业的风险。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则强调了量子通讯技术的安全性。“利用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在量子密钥的分发帮助之下,人们可以实现一次不可破译的加密方式,推而广之的广域量子通信将使得信息更加安全。”

“法者,定分止争也”,为互联网建章立制也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表示,网络空间不应该脱离法律的管辖,政策制定者应将互联网相关国际规范工作提上日程,也应继续探索在互联网相关知识产权执法活动方面推进国际合作。

萨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帕图·萨波卢表示,互联网是对全球资源进行“去中心化”的使用管理,在互联网当中有许多利益相关方,这其中包括科学技术相关的专业人士,同时还有商贸当中的实体,还有公民、社会,以及政府政策的指令者。法院应该在互联网治理当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领域,共同治理也应是题中之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认为,一点接入、全球共享的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例如,网络病毒若任其泛滥,没有哪个国家会独善其身,而网络攻击会影响到大量受害者。“互联网让各国共享一条大船,各国应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每一个进步的背后都有风险,虚拟世界的风险并非虚拟,如今的安全威胁似乎比以往任何时间都要广泛。”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我们需要构建网络社区的全球治理,要有互联网的全球愿景来实现网络世界的和平,还需要网络空间治理的多边框架,事实上,就像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了相关协议一样,互联网领域的多边框架也是可以实现的。”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的秩序,我们需要新的秩序来管理数字时代的事务,如果我们不给予更多的人更多的权力来管理跨国的互联网,我们就会有很多问题。”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前总裁法迪·切哈德强调,“我们的领导人必须合作建立秩序。”

(记者冯源 檀易晓 吴帅帅 熊茂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