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深入研究阐发孙中山思想与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王伟光:深入研究阐发孙中山思想与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今年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广东省政协联合主办的“世界视野下的孙中山与中华民族复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中山市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诚的欢迎!也对广东省政协、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山市政协及各有关方面的精心组织和筹划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中山先生所处的时代,苦难的中国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变局。中国是具有数千年辉煌历史的文明古国,近代以来却一再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压,由于清朝统治者腐败无能,无力抵御列强的侵略,被迫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迅速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沉沦。在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中,中国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国家领土和主权不断丧失,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中国将何去何从,这样一个关系到国家与民族前途命运的时代中心课题,严峻地摆到国人面前。就在这最危急的时刻,近代中国的仁人志士,怀着强烈的变法图存意识和革命救国精神,前仆后继,艰难地探索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救国道路。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以坚韧顽强的毅力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领导发动革命运动,开创了中国近代历史的新局面。

孙中山先生诞生在广东省香山县,这里地处西方列强侵略的前沿,毗邻香港、澳门,使他从小就深深地感受到中华民族遭受外敌欺凌的悲惨境况,从而萌发强烈的救国意愿。他曾经自述在中国于中法战争失利的1885年,就下定了“倾覆清廷,创建民国”的决心,立志反清革命,那时他还不到20岁。此后,他在海内外四处奔走,联合各方力量,创建革命团体兴中会、同盟会,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并精辟地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鲜明地亮出了民族民主革命的目标。他说:“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众生谋幸福,……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利,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利,故要社会革命。这三样有一样做不到,也不是我们的本意。达到了这三样目的之后,我们中国当成为至完美的国家。”孙中山先生高举实现民族独立和民主革命的旗帜,领导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推翻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创建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进步和中国的繁荣富强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

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民国初年,袁世凯及北洋政权倒行逆施,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党人不避艰险,继续革命,并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坚决反对军阀分裂割据,维护民主共和制度。俄国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孙中山先生看到了中国革命新的前途和希望。在中国共产党、苏联以及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孙中山先生把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完成国民党改组,实现首次国共合作,开创了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新局面。正是在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走上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新中国成立60多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展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