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深入研究阐发孙中山思想与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2)

王伟光:深入研究阐发孙中山思想与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2)

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是20世纪中国三大伟人之一。研究孙中山先生的生平、思想、精神及其所从事的伟大事业,有助于深入理解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并为今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及与世界和平共处提供有益的资鉴。孙中山研究向来是学术界研究的显学,已经出版和发表了非常丰硕的高水平研究论著,研究的广度与深度都达到“学术高原”的境地,未来如何进一步深化与拓展孙中山研究,我觉得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推进:

一是加强对孙中山先生世界观念的研究。孙中山先生为革命事业奔波,长期在国外游历和生活,他充分认识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历史规律,倡导顺应世界潮流,以广阔的世界眼光观察国际大势,实行对外开放主义,“发扬吾固有之文化,且吸收世界之文化而光大之,以期与诸民族并驱于世界”;拓展国际视野,以宽广的胸怀,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并与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而达到改造中国、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目的。这是使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真知灼见。

二是加强对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思想的研究。在积贫积弱的中国,孙中山先生对于民族的振兴有着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并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充满无尽的希望。他在《中国问题的真解决》中写道:“拯救中国完完全全是我们自己的责任”,“一旦我们革新中国的伟大目标得以完成,不但在我们的美丽的国家将会出现新纪元的曙光,整个人类也将得以共享更为光明的前景。”他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描绘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留下许多前瞻性思考,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思想宝库,值得后人认真总结与深入挖掘。

三是加强对孙中山先生祖国和平统一主张的研究。作为两岸民众共同推崇的伟人,孙中山先生是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纽带和桥梁,对两岸和平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孙中山先生是国家统一的坚定维护者,从中国历史经验中,他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他强烈呼吁要实现国家统一,并用朴素的语言做了深刻的表述,他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国家一天不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孙中山先生关于国家统一的思想,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最终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指明了方向。

今天,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我们邀请海内外学者来到他的故乡中山市聚集一堂,一方面要缅怀他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生幸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另一方面又要从学术上总结有关孙中山先生及其伟大事业研究的既有成果,共同研讨未来学术研究的新方向,科学地推进相关问题的学术研究,深入阐发孙中山先生思想与精神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及促进人类的和平与进步贡献学者的智慧。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本文是作者11月14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召开的“世界视野下的孙中山与中华民族复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