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全球聚焦乌镇,中国互联互通世界      (2)

【网络强国】全球聚焦乌镇,中国互联互通世界 (2)

摘要:“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乌镇峰会”,发出中国网络强国的声音,凸显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帮助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展示中国把握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深化网络空间 国际合作,造福人类的宏大决心与大国风范。

我国高度重视网络强国战略。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中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惊喜不断,举世瞩目。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担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这说明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建设,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并付诸实施,为网信事业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坚固基础和建立完善的长效机制。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用规则和道德来维护世界大家庭的网络“文明地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互联网大会平台创建科学、先进的、公平的新型网络管理方式,推动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净化网络环境;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促进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互联网治理和互联网国际合作,打造生动、健康、文明的网络空间,遏阻网络不安全因素,让新技术、新理念、新思想乘着互联网的翅膀飞翔。 

虽然我们接入互联网只有20余年,但从门户网站兴起到电子商务,从QQ聊天到两微一端,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革命……中国互联网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催化了产业技术的变革,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型,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更广阔、更瑰丽的平台

本届互联网大会举办的博览会名曰“互联网之光”,是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的“集中发布”,泊车机器人、百度无人车、5G车联网、刷眼支付、全息眼镜……眼花缭乱的新技术应用让人啧啧称奇,未来的某一天,“将融合到传统行业的方方面面,引领人类社会天翻地覆的变化”。

互联网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今年初,Uber总裁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曾预言:“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中国会出现更多的创新、更多的发明以及更多的企业家,这些都将会发生在北京,而不是硅谷。”这是基于全球互联网形势及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高歌猛进而做出的判断。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谁抓住了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关键,谁就可以站在网络空间竞争的新高地,不断做出新的重大贡献,并影响互联网潮流走向。而中国正在不断显示自己的实力与责任。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乌镇峰会”,发出中国网络强国的声音,凸显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话语权,帮助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国门,拥抱世界,展示中国把握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造福人类的宏大决心与大国风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人文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也生动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聚焦乌镇,展望未来,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动力,而互联网大会是一个立足现在,剑指未来的地方。通过“乌镇峰会”,通过千年古镇与互联网科技的跨界融合,打开与世界的和平“对话框”,按动互联网创新的行进键,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红利,解放生产力,提高创造力,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互联网之光是科技之光、创新之光,希望之光。我们要利用互联网大会的乌镇舞台,打造网络强国的中国主场,抓紧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完善互联网治理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安全秩序,携手构建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共同建设和平之网、安全之网,幸福之网,助力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交流,让互联网之光照耀历史、现在和未来,互联互通中国和世界,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类发展的美好未来阔步前进!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