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青年要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先锋

独家评论 丨 青年要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先锋

核心提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中国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聚人心、汇集力量的精神支柱,是展现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伟大力量。因此,在“网络社会”时代,作为网络原住民的当代青年,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当代青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平台,加强学习,增强理论内涵,同时又要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推动正能量的传播,担当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先锋!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所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将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砥砺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使得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在全国掀起热潮,有力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广大青年要积极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汇集更加广泛、更加强大的青春力量。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为青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因此广大青年要自觉担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先锋,要旗帜鲜明,高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光芒照耀在互联网上。

2531170_083508293000_2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

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方向引导、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精神支柱、一个社会的进步需要共同的追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部署,使得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在全国掀起热潮,有力引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一共是12个词、24个字,要从三个层面去理解它。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居于最高层次,它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明确了我国将走什么样的道路,为什么目标而奋斗;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也是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生动描述,它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属性,指明了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应该坚持什么样的理念;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是每一个公民在社会生活中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准则,也是对公民行为进行道德评价的基本价值标准,明确了要培养什么样的公民,这样的公民应当具有怎样的理想追求。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要求。改革开放以后,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已经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三十年的改革后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利益纠葛尖锐复杂,特别是社会阶层发生深刻变化,各阶层的利益要求多元化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多种多样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的出现,各种思想观念相互激荡,西方文化中的一些腐朽观念趁虚而入,历史遗留下来的封建腐朽没落思想及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所抬头,一些人思想困惑、信仰迷失,一些领域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因此,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不断激发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着人们奋勇前行。

国际国内局势都要求我们必须凝聚起更大的精神力量,从国际视角来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有利于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国内视角来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推动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了更大的精神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顺境还是逆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以其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人民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