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国际金融体系均衡发展

王宇: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国际金融体系均衡发展

为了推动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如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拓宽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和交易,大力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加入SDR意义重大,将大大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序实现资本账户可兑换,深化国内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人民币加入SDR及相关改革对于中国和世界都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对中国来说,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的动力,有利于促进国内改革开放;对世界来说,反映了国际金融体系正向更加合理、均衡和公平的方向发展,有助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为人民币加入SDR做了许多基础工作

人民币加入SDR不是一日之功。在前期,中国做了许多方面的基础工作。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增长,金融体系相对稳健,世界对使用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中国顺应市场需求,稳步推动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2009年,中国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至完全开放境内外贸易结算。2011年,中国启动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工作,便利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的使用。为了便于机构投资者在境内外开展人民币证券投资,中国积极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不断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工具。

逐步拓宽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使用和交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正逐步成为“广泛使用”和“广泛交易”的货币。根据IMF的最终审查报告,截至2014年,38个国家持有人民币资产约合718亿美元,占总外汇资产的1.1%,位于全球第7位;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银行业负债约为4790亿美元,占全球的1.8%,位于全球第5位;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债券余额约为760亿美元,占全球的0.4%,位于全球第9位;2015年1—6月人民币新发国际债券约280亿美元,占全球的1%,位于全球第6位;2014年第三季度至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占全球的1.1%,位于全球第8位;2014年第三季度至2015年第二季度,人民币贸易融资占全球的3.4%,位于全球第3位。与此同时,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和伦敦等离岸人民币中心快速发展,人民币在主要外汇市场交易量迅速增加。根据截至2015年4月底的地区和国家调查数据,人民币在六个地区交易中心的交易规模已达日均2500亿美元。

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一方面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允许境外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并自由选择代理,没有投资额度和产品限制,满足了其对冲人民币利率风险的要求。并向上述三类机构开放了银行间外汇市场,允许其自由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自由选择代理人以及进行汇率风险对冲,外汇兑换不受额度限制。另一方面,进一步向境外私人机构投资者开放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设投资额度限制,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到目前为止,已有43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27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通过直接投资或代理的方式开展交易和投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