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以“三线五风”践行核心价值观

周至:以“三线五风”践行核心价值观

摘要:今年以来,周至县通过全县范围内开展“三线”(严守法律底线、谨守规矩红线、追求道德高线)和五风(树家风、育村风、养民风、正县风、促政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落细落实,潜移默化到具体的人身上和具体的事件中,有力促进了城乡社会的文明进步。

一条条村规民约约定俗成,一个个好人涌现身边,一场场道德讲堂门庭若市,晒家风、亮家训、比家教,争当好公婆、好媳妇……今年以来,周至县通过全县范围内开展“三线”(严守法律底线、谨守规矩红线、追求道德高线)和五风(树家风、育村风、养民风、正县风、促政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落细落实,潜移默化到具体的人身上和具体的事件中,有力促进了城乡社会的文明进步。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我们教育和引领全县干部群众树立‘三线’意识,促进‘五风’建设,通过创新载体,解决问题,使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自觉追求与行动。‘三线五风’建设的实质,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周至的本土化。”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介绍说。

“一纸公约”解难题

今年初,周至县广济镇北大坪村接连几场婚丧事显得很“寒碜”:没有提前预请邻里,没有好烟好酒招呼,更没有歌舞戏曲助兴演出,街坊邻里也不用随份子钱。

按说,婚丧嫁娶对一家来说是大事,是亮“家底”、显“人缘”的好时机。可如今“旧理”行不通了,北大坪村新制定“红白喜事公约”规定:本村群众婚丧嫁娶事宜,不得提前预请,不得大操大办,比排场、讲阔气。“没有了攀比,减少了人情消费,负担减轻了,还不相互影响生产。”北大坪村群众代表吴玉林说。

对各村村规民约的制定,周至县按照“三线五风”建设要求进行指导,并以针对性、操作性、特色性为原则,做到易记、易懂、易行,突出党员公约、干部公约、环境卫生、婚姻家庭、邻里关系、村风民俗、社会治安等重点内容,将“为民做主”的村务管理变为“由民做主”,增加了村务的透明度,提高了村民当家做主的意识。薄薄一纸公约如同一部“治村宝典”,正逐渐融入到周至县各村村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中。

“一群好人”作示范

周至县马召中学学生李某坤患肌无力症,李强和同学们组成“爱心小分队”,每天背着他就餐如厕,背着他一起成长;奶奶年迈,父亲智障,母亲有精神类疾病,弟弟还小,西周中学学生魏红艳用她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重担……今年,周至县通过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一大批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自立自强、勤劳俭朴、诚实守信的美德少年不断涌现。

2015年重阳节,二曲街道镇东村表彰孝老敬亲楷模,却让九组一条街上的媳妇们心里很不舒服,整整一条街十多个媳妇没有一个受表彰的。于是,十多个媳妇们开了一个会,要“争口气”打造“好媳妇一条街”。他们还建立了一个“好媳妇”微信群,在群里交流如何孝敬老人、教育子女,比看谁更孝顺、谁更贤惠,谁家家风更好。现如今,九组的“好媳妇一条街”成了一道风景线,老人们提起自己的媳妇,心里都乐开了花。

周至县大力实施“好人工程”,先后组织开展了“明白老人·孝顺儿女”、“周至榜样——我身边的楷模”、“凡人善举·百姓风采”等评选表彰活动,学做好人、争当模范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县已有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连续7届8人入围陕西省“十大孝子”,在外打工的周至人巩坤还荣登“广东好人榜”。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