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准则》《条例》发言稿: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

学习《准则》《条例》发言稿: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

核心提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准则》《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将《准则》《条例》作为鞭策,常“照镜子”常为自己的行动纠偏,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不断增强干事的忧患意识和改革的紧迫感。

近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式发布。这是继修订廉洁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制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举措后,完善“制度治党”的又一重要安排。

《准则》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危机意识。《条例》立足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两个文件聚焦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划定了“底线”“红线”,尺度更严、标准更高,顺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要求。制定准则、修订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管党治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使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走向深化。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修订和颁布了一系列党内法规。用制度来约束党的干部干事用权,就犹如在干部头顶悬了一把利剑,其震慑作用显而易见,不仅给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权力又加上了一把“锁头”,更有利于营造和建立“不敢腐”的环境,更重要的是能够有效解决这几年开始冒头的不作为问题。此举表明了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彰显出其“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政治决心。同时,也勉励、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立下决心,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准则》《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而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将《准则》《条例》作为鞭策,常“照镜子”常为自己的行动纠偏,时刻谨记自己身上的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不断增强干事的忧患意识和改革的紧迫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历史使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帮助更多的干部激发责任意识、唤醒担当意识,让他们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