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全: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国企改革发展

周小全:资本市场如何服务国企改革发展

资本市场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天然平台,在新的历史时期,资本市场应紧紧围绕国有企业市场化、契约化与资本化的改革方向,不断完善功能,积极探索服务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有效途径。

资本市场是促进国有企业“三化”发展的天然平台

首先,资本市场有助于加快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进程。资本市场是逐利的,更是高度竞争的,企业的经营绩效、竞争优势从根本上决定了其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及获取资源的能力。国有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就必须坚持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基本原则,不断提升企业的潜在及预期获利能力,在企业价值增长中满足各方主体的利益。这将倒逼国有企业不断强化作为财富生产者、创造者的本质属性,使国有企业能够专注于经营绩效的提升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其次,资本市场有助于加快国有企业的契约化进程。资本市场具备高效的监管体系与完备的信息披露机制。利用资本市场,国有企业就要接受作为公众公司的既定约束与义务,不断促使国有企业的各股东在科学与民主、激励与约束、责任与监督相结合的基础上,形成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相互制衡的科学治理结构,依照公司法与公司章程行使权利,倒逼国有监督机构彻底厘清行政与市场两种手段的执行边界。资本市场还为解决两权分离下管理层的激励约束问题提供了可行思路。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长期取决于公司经营者的价值创造能力,借助资本市场,通过构建股权激励,将有效绑定经营层与公司发展的利益,促使经营层专注于公司价值最大化,勤勉尽责地为公司长期发展服务。

第三,资本市场有助于加快国有企业的资本化进程。国有资产的资本化将土地、设备、技术等投入要素转化为可等分的股份形式,为资本流动创造了前提条件,而资本市场的高度流动性,能够最大程度削弱生产要素区域与部门间的分割,提升要素的流转效率。借助于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现代资本运作方式,国有经济布局得以战略性调整,国有经济的有进有退也将得以施展。借助于资本市场,还有助于重塑与打造国有资产经营主体,促进国资管理体制向“管资本”转变,使集团母公司专注于旗下子公司的资本运营,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方式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资本市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有效途径

利用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服务支持国资国企改革。

加快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发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国有企业市场化、契约化与资本化的前提与基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发展为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多个渠道,包括A股上市、挂牌新三板及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等。伴随中国各地自贸区建设加快,国有企业走出去的路径更加通畅,还可考虑境外上市,分享国际化红利。无论选择哪种方式上市,国有企业应积极考虑引入契合自身发展需求并能有效弥补企业发展瓶颈的战略投资者,促进国有企业的产权多元化,优化股权结构,充分利用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优势,提升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持续发展能力。

优化国有资本的布局结构。兼并重组作为资本运作的常规手段,在促进国有企业资源整合、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作用显著。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要充分依托这一模式,尤其要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融资,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作为兼并重组的支付方式,加快重组进程,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构建新型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是构建新型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的可行思路。整体上市不仅有助于协调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利益,提升企业内部一体化管理水平,更有助于促进母公司向新型国有资产经营主体转变,使国有股东真正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再干预企业具体运营。近年来,我国部分以集团实业型企业为依托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母公司主要从事旗下子公司的兼并重组,已初步具备新型国有资产经营主体的雏形。下一阶段,可考虑通过IPO、吸收合并、资产注入等方式加快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等,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构建国有企业的长效激励机制。利用资本市场不仅可以构建起对核心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模式,还可以构建起对核心员工的长效激励,将公司发展与员工利益密切绑定。国有企业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综合考虑激励与约束力度,同时兼顾成本、税务、现金流、管理理念以及外部环境等因素,设计出适合企业自身的股权激励形式。股权激励实施还应注重激励和约束的相配套,通过相关条款安排加强对经营层的监督与制约,提升激励效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