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走”:闪烁着共产党人的信仰光芒

“跟着走”:闪烁着共产党人的信仰光芒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气壮山河的伟大壮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正是伟大的长征精神,照亮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殿堂。

当年,有人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前途未卜,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这一句“跟着走”,表达出红军将士铿锵有力的共同心声、坚定意志和非凡定力,闪烁着共产党人的信仰光芒!

“跟着走”,彰显的是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强大信念。我们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像当年红军将士那样对革命理想充满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守信仰、执着信念是长征胜利之根。长征途中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疯狂敌人的围追堵截、党内分裂主义的破坏干扰,对每个红军将士都是一次次理想信念的严峻考验,在生与死面前,红军将士没有被艰险所吓倒,没有因敌人的进攻所屈服。他们迎着狂风暴雨,踩着沼泽泥泞,向着人迹罕至的草地进发,向着数倍于己的敌人冲锋。正是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才激发出红军将士高昂的革命精神和顽强的战斗精神,使红军将士个个成为拖不垮、打不烂的“钢铁汉”,最终赢得了长征伟大胜利。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和奋发进取的不竭动力源泉。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核心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和加强思想建设,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用真理武装头脑,用真理坚定信念,赓续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精神高地,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和使命。

“跟着走”,体现的是坚守对党绝对忠诚的庄严承诺。我们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毫不动摇地听党的话,坚定不移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长征历时之长,行程之远,敌我力量之悬殊,自然环境之恶劣,在人类战争史上都是极其罕见的,是什么力量支撑他们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无所畏惧、坚贞不屈?那就是“忠诚”!正是红军将士对党赤胆忠心,用钢铁的意志、不屈的坚守,点燃迎接曙光的火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长征途中,党中央千方百计寻求突围,先后多次调整落脚点,几番陷入险境危局,广大红军将士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矢志不渝听党的话,铁了心跟党走。

今天,我们进行新的长征,就要像当年红军相信党、忠诚党那样,“党在心枪在手,军旗永跟党旗走”。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跟着走”,反映的是坚持守纪律顾大局的高度自觉。我们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像当年红军将士那样时刻保持严明的纪律规矩,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严明纪律,是党和红军铸就坚若磐石的向心力、生与死的凝聚力、一往无前的战斗力的重要依靠。为了冲破敌人的层层围剿、成功保留革命火种这个大局,许多部队在长征途中因战斗减员后缩编,军长当营长、师长当连长,大家都心甘情愿,不讲二话,能上能下,让干啥就干啥;红军的几个方面军在人员、武器、粮食给养上都尽其所能地互相支持,在执行战斗任务时密切配合,不讲条件,保证了红军统一意志,团结一致,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了人间奇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伟大长征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