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民族复兴”新长征需要长征精神特约

走好“民族复兴”新长征需要长征精神特约

摘要:长征之后,历史翻开了一页又一页。从红军1934年被迫撤离中央苏区,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长征把中国这段扭转乾坤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伟大转折。进而让一个历经艰难的古老民族终于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踏上了追赶现代化的征程;也使一个历经劫难的东方大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影响了世界的格局。

80年前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一部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这次举世无双的军事远征,不仅为挽救党和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更锤炼熔铸出伟大的长征精神,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创造了不朽的精神财富。这种长征精神虽然已经过去了80年,但红军精神对今天我们走好“民族复兴”的新长征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长征精神仍然是当今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毛泽东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在新的历史时期之初,党中央把建设一个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历史任务,形象地称作“新长征”。我们今天依然奋进在新长征的征途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使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和富强起来,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这是现阶段的历史任务。比起80年前的那段远征,“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

今日之中国,正发生着更加广泛而深刻的大变革、大变动、大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严峻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红军长征的路是艰苦的、漫长的;新长征的路会更艰苦、更漫长。因此,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更好地继承和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把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胜利。

第二,长征精神仍然是我们今天需要坚持的理想信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这一点是有目共睹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革开放和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键时期,西方敌对势力竭力对我国推行“西化”、“分化”政策,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沉渣也趁机泛起。一些同志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产生了种种困惑,失去了当初的理想信念,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有的人只图眼前利益,一切向钱看;有的人缺乏远大理想,意志消沉,得过且过。这些思想和认识,无论对于个人的成长进步,还是对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都是十分有害的。

理想信念是人们的一种精神寄托和精神支柱,是支持和鼓舞人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根本动力,是规范人们创造人生价值的一种信念,也是团结人民、凝聚军心的思想武器。毛主席早就说过,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精神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就是为此表现出来的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长征精神,以坚定的信念为引导,干好本职工作,练就真实本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接好红军的班,继续革命先烈的共产主义大业。

第三,长征精神仍然是我们今天再造民族辉煌的精神图腾。对于用血肉铺就两万五千里征程的政党和军队来说,长征已经永远地融入了他们的生命。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党和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全面展示。在中华民族精神史册上,长征更导引出一幅幅荡气回肠的壮丽画卷。中华民族的历程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部长征史。而两万五千里征程展示的意志和力量,生动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路标,仍然是我们今天再造民族辉煌的精神图腾。

长征之后,历史翻开了一页又一页。从红军1934年被迫撤离中央苏区,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长征把中国这段扭转乾坤的历史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伟大转折。进而让一个历经艰难的古老民族终于完成了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踏上了追赶现代化的征程;也使一个历经劫难的东方大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影响了世界的格局。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说,红军长征胜利创造了中外历史的奇迹。习近平还说,这次专程来到这里,就是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塑造了长征精神,今天我们要走好长征路,需要发挥长征精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