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

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

摘要:抓好基层部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每个党员全方位置于党内监督监管之下,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切实把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落实落细,不断增强每名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当前,在基层部队落实好这一要求,必须首先在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活水源头上下功夫,为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

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关键。“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视死如归、排除万难、争取胜利,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在如今改革强军征途中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全大局,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抓好部队党内政治生活,都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放在首位,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要引导基层党员认真学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看齐追随、维护核心。

用好党纪党规这个准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好党基层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党员熟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切实树立起强烈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视纪如铁,执纪如铁,做到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并主动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坚持对党忠诚老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确保党的组织团结统一、风清气正、生态良好。

坚持群众路线这个中心。“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既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还依靠广大基层官兵,抓好军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树牢“基层第一、官兵至上”意识,让各项工作围绕服务基层和提升战斗力展开,扑下身子深入到基层、深入到官兵、深入到实际中去调查研究,问需于官兵、问计于官兵,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把基层官兵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只有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官兵的积极性,凝聚起强大的力量,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重任。

强化监督这个根本举措。《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对于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抓好基层部队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每个党员全方位置于党内监督监管之下,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切实把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落实落细,不断增强每名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化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61132部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