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的文风传播好六中全会精神

以好的文风传播好六中全会精神

——读崔耀中的《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刚闭幕不久,人民出版社就推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新特点、新部署》一书,该书文风鲜活,史料翔实,如促膝谈心,娓娓道来,如高人授业,循循善诱,读后令人耳目一新,颇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转变文风时,强调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鲜活事例。崔耀中的新著就是努力转变文风的有益尝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通俗易懂,强调爱读管用,用故事说明道理,是本书的鲜明特色。此书虽是党建方面的理论读物,理论性政策性很强,但此书却没有寻常理论读物那种习惯于板着面孔说教的陋习,没有那种故作高深的玄虚,也没有甲乙丙丁地开“中药铺子”,而是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力求内容深入浅出,语言活泼清新,可读性与说服力都很强,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使人有一口气读完的冲动。所谓好书,一定会让人看得懂,读进去,能够入眼、入脑、入心,并有所收益,得到启迪,引起共鸣。而要做到这些,作者就必须“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作者在这些方面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取得良好效果。作者不仅引用了古今中外事例,而且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说理,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创新实践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第二章里,作者剖析了前几年贵州发生“瓮安事件”的前因后果,并深刻指出,“政府一旦失去了公信力,一只蝴蝶翅膀扇动的‘蝴蝶效应’,也会形成强大的飓风。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的双重叠加期,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考验是十分严峻的。”围绕这个观点,作者又通俗地介绍了“塔西佗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两个概念,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的深刻理解。这样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精彩论述,俯拾即是,大大增加了党建理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使本书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教材,基层党员干部的好看读物。

本书是一本党建理论传播类读物,从改进文风的意义出发,理论传播同样也需要讲好故事,不可言之无物像个瘪三,而且要尽量讲老百姓能听得懂的“家常话”,作者正是这样做的,效果也十分明显。在第二章第一节“世界范围内执政党的兴衰殷鉴不远”里,作者以详细而权威的资料讲述了苏联共产党、罗马尼亚共产党、印度国大党还有东欧其他政党衰亡溃败的前因后果,并以此为前车之鉴,进行探究剖析,引出“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是执政党兴衰的“王道”,进一步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不可须臾放松。在第三章第一节讲到“党委必须承担‘两个责任’”时,作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二战时美军降落伞的合格率原为99.9%,这就意味着每一千名跳伞的士兵中会有一人因降落伞不合格而丧命,厂方说已尽力了,这已是极限。后来军方改变了检查制度,每次交货时军方随机挑出几具降落伞,让厂家“一把手”亲自跳伞检测,结果奇迹出现了,降落伞的合格率真的达到了100%。作者得出结论说:“由此可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抓住了‘一把手’,就是抓住了最大的‘抓手’。”在讲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节时,作者讲了《红岩》作者罗广斌的故事,并引出了著名的“狱中八条”,然后总结说“最重要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变质。”作者就是通过这样一个个精选出来的故事,点拨寓意,道出哲理,阐发高度,引领读者徜徉在好故事里,进而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好文风还必须不落窠臼,做到视角新,立意新,内容新,思路新,作者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提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真知灼见,使理论传播“更软”、“更可口”,使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重大课题能够动人心弦,耐人寻味。无疑,此书的出版对于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搞好基层党建工作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郑州信息工程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