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联五建”为载体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以“五联五建”为载体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摘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宁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社区党建龙头作用,努力探索创新举措,在党员中大力开展“五联五建”活动,特色性地推进了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为其他社区党支部树了标杆,做好榜样。

右玉县宝宁社区位于右玉县城西北角,辖区面积10.8平方公里,共3892户、11356人。社区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67名(其中,流动党员24名),居委会3个,居民小组19个,社区工作人员27名。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宝宁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社区党建龙头作用,努力探索创新举措,在党员中大力开展“五联五建”活动,特色性地推进了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为其他社区党支部树了标杆,做好榜样。

一、与党员本人联系,建立跟踪卡,提升党员学习效果

针对社区党员流动性较大的实际情况,为了全面掌握党员信息,确保社区党员参学率。社区支部在学习教育开展伊始,提前做好党员基本信息的摸底调研。积极与相关单位协调,与党员本人联系,摸清社区党员的底数和基本情况,建立起党员跟踪服务卡互通信息,及时掌握每名党员的动态。对年老体弱、行走不便、认读能力弱的党员,发动辖区在职党员,结合社区文体活动,主动为他们送学上门,做到管理、服务、工作、学习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为了提升学习效果,学习方式不拘泥于会议、课堂,也不拘泥于读文件、作报告,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先后组织党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次,组织党员分2批赴大同、太原、河北等地参观学习。社区有文艺党员,他们通过文艺表演、广场舞、讲故事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所有党员快乐接受学习教育。社区老党员王玉莲说,“这样的党员学习教育早就应该搞了,我们过去的老传统又回来了,现在的党员真正有了党员的样了。”

二、与流动党员联系,建立信息卡,掌握党员活动情况

社区流动党员多、活动范围大,工作、生活单位变动频繁,尤其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居多,这部分党员动向难核实,信息难掌握。针对这一特殊性,社区支部通过上门查找、与学习工作单位沟通,发动亲朋好友逐一联络、逐个联系等多方寻找,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支部管理,都能参加学习教育。社区支部与流动党员流入地工作或学习单位以及其家人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活动情况和现实表现。支部有重要会议或重大活动,动员他们积极回支部参与。目前,对24名流动党员逐人建立了个人基本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信息清、流向清。

三、与党员家人联系,建立互动卡,促动党员积极向上

为能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社区在职党员主动与居民党员家人走访互动,让党员家属做好党员思想工作,说服党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推进社区文明创建。社区党员金月芳说,“我们社区在职党员通过实际行动为其他党员树起榜样,引导他们主动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发挥作用,共同推进文明社区建设。”通过与党员家人经常性互动,有7名居民党员主动要求参加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帮助沟通邻里关系和解决矛盾纠纷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社区形成了支委、居委牵头,其他党员共同参与、齐心协作的工作局面。

四、与贫困党员联系,建立帮扶卡,帮助党员解决困难

社区支部组织社区党员对辖区党员群众进行深入摸排走访,了解到社区还有不少空巢、孤残党员群众生活困难。社区支部开展了“邻里守望关爱互助”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由党员自主选定帮扶对象,因户制定帮扶计划。同时,为党员志愿者队伍划分责任分片区,建立帮扶联系卡,对社区困难党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帮扶,让党员在扶贫帮困中践行“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开展以来,经济比较宽裕的党员自费购买生活用品为困难户送上门,有的党员定时照顾生活行动不便人员的起居等。社区困难老党员刘秀兰感慨地说,“感谢社区党组织没有忘记我这名老党员,社区的党员同志们时不时来看望我,帮助我,我真是感激不尽!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希望能为社区居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五、与老党员联系,建立爱心卡,发挥党员余热

社区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充分发挥老党员人生阅历丰富、见多识广、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党员活动日,定期召开老党员联系会,邀请他们参与社区重大问题的讨论,征求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让老党员继续在服务社区工作上发挥余热。老党员们自发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当好一名宣传员,带动一幢居民楼,出好一个金点子,帮扶一户困难户,参加一次志愿者活动)。社区与老党员、老党员与居民党员相互建起爱心卡,社区用实际行动在生活上关爱老党员,老党员用自身丰富阅历和经验对其他党员进行传帮带。近期,部分老党员还带头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到南山绿化丰碑、杀虎口、烈士陵园等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年过七旬的老党员王玉莲积极主动参加活动,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其他党员讲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感知,教育党员们要敬党、爱党、忠党、为党,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应有的风范。

右玉县宝宁社区党支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