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政治生活绝不能沦为“清谈馆”

党内政治生活绝不能沦为“清谈馆”

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盯“一把手”主体责任不手软。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党内“弘扬正气的大气候”影响党员、干部个人不健康的“小气候”,能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氛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放松。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全党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抓牢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为核心内容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最可宝贵的经验,是我们事业胜利前进最可靠的保证”。实践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是兴国、立国、强国的重大法宝,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群众的幸福线。能否坚定党的基本路线,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强弱的根本标准,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离开党的基本路线这个根本,党内政治生活就变成了毫无实际意义的“清谈馆”,有可能会出现极“左”的“颠覆性”错误。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含糊。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的问题。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关键。只有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才能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只有在充分民主基础上实行正确的集中,才能有利于保证全党行动一致,增强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从而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放手。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如何,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强不强,在相当程度上也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好不好。党内同志间经常揭揭短、亮亮丑、红红脸、出出汗,有问题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这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的及时提醒。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不做“老好人” “和事佬”,不搞毫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敢于批评错误,发挥导向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抓好党的组织生活不松懈。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只有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才可以使每个党员、干部自觉地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经常检查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常“烧”、常“热”、常“旺”,从而保证全党思想意志的高度统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紧盯“一把手”主体责任不手软。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委(支部)书记的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牵住一把手这个关键“牛鼻子”,一级一级部署任务,一层一层传导压力,使各级组织把主体责任记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里,通过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使他们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不讲政治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让党内政治生活体现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