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

报告人:殷庆言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简 介: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概括为六个字,就是忠诚、干净、担当。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制定出台是立足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作出的一次顶层设计。
总播放:58233
发布时间:2016-11-24 15:53
  •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证,也是强化政治责任、厚植党执政政治基础的要求。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们党的问责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也再次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政治信号。[文稿]

  • 《条例》明确规定,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问责:第一,党的领导弱化;第二,党的建设缺失;第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第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第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第六,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文稿]

  • 第一,突出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少数;第二,七种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第三,规定问责时限,实行终身问责;第四,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第五,纪委要把自己的职责摆明确。[文稿]

  • 《条例》的重点是要解决不担当、乱担当的问题,必须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意图,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密切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言出纪随,抓住典型问题,勇于铁面问责,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文稿]

     

    殷庆言

    殷庆言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原副校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1124/922346.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1124/922355.shtml

    大家下午好!今天围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我主要向大家汇报四个问题:第一,为什么要问责;第二,问责什么;第三,怎么问责;第四,怎么学习贯彻好《问责条例》。

    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概括为六个字:忠诚、干净、担当。党中央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对应统一起来。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不断加大,问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要求愈发迫切。《问责条例》的出台,正是立足党的事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现实需要的一次顶层设计。

    2016年1月,中纪委六次全会提出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问责条例》。该条例于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自7月8日起施行,是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借鉴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制定经验。《问责条例》共13条,1700字,高度凝练、简便易行,坚持依规治党,实现纪法分开,通过党言党语突出党内规则的特色,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

    一、为什么要问责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强化和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制定明细的责任清单和问责规定”,“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他要求我们“要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压下去,加大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那么,对于问责的重大意义,我做三点分析: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