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河南: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摘要:“纪检监察机关要‘严’字当头,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11月22日上午9时,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内,室主任赵宁军主持集体学习,传达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纪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同志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纪检监察机关要‘严’字当头,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11月22日上午9时,河南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内,室主任赵宁军主持集体学习,传达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纪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同志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

“新一届省纪委要继续发扬好传统、继承好作风,不仅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监督责任,还要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上勇于担当、积极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在全省落地生根。”谢伏瞻讲道。到省纪委机关调研,是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闭幕后,省委书记调研的第一站。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率先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意见、“两个责任”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先后将2015年和2016年确定为“主体责任落实年”和“主体责任深化年”,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当选之初就严起来。新一届许昌市委成立后即组织新当选的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签订“带头尊崇党章、带头遵守党纪”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全体市委委员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

10月27日,河南省环保厅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风廉洁建设研讨班,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长、纪检组长和省环保厅领导、处室、单位负责人等90多人参加研讨。“全省环保系统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和平要求在座的一把手,要把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纪委是党内监督、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突出抓好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等重点工作,强化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派驻纪检机构监督等制度的执行。”谢伏瞻在省纪委调研时,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主业主责,全面落实监督责任。

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469起、166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786人。省纪委先后68次对293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0828件,结案7995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8319人,其中市厅级干部163人、县处级干部2893人、乡科级干部16049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1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要求纪委找准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告诉记者,“新一届省纪委常委会要求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讲政治、敢担当、重实效、严自律,把历史的接力棒传承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