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管好“关键少数”

着力管好“关键少数”

——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

摘要:高级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两部党内法规,明确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高级干部的作风直接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必须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熊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抓好“关键少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了近200名高级干部。从这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来看,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的背后,总有“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因素,一些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干部的不良示范难辞其咎。

“正是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些高级干部违法乱纪,导致上行下效的负能量大量产生,败坏了党风政风,带坏了一批党员、干部。”熊云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首先从高级干部抓起。”

“只有高级干部率先垂范,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才能带领广大党员找准参考坐标,树立红线意识,履行好职责使命。”熊云说,《准则》《条例》突出高级干部这个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的要求,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熊云表示,“也唯其如此,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

严守政治规矩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高级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广大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熊云说。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揭示了不少惨痛教训:时任中石油一把手的蒋洁敏以权谋私,他的下属也纷纷效法。“什么都要抓一把手才行,管住了一把手,就管住了问题的绝大部分。”蒋洁敏的话,是自身堕落轨迹的教训总结,更是警示提醒。

熊云强调,必须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捍卫了党章、纯洁了组织、消除了隐患,赢得了党心民心。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从自身做起,树标杆、带好头,严守政治规矩,是打铁自身硬、正人先正己的必然要求。”熊云说,“唯如此,才能引领多数、带动全党、凝聚人心,形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合力。”

重塑政治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熊云说,“广大普通党员、干部对极少数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违法乱纪等问题,早已强烈不满,希望中央加大整治力度。”

熊云认为:“《准则》《条例》把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为规范和监督的重点,必然受到广大人民群众与普通党员干部的拥护和支持。”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全面从严治党是有效化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不二之策。”熊云强调,抓住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