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到实处

着力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到实处

摘要:对于军队来讲,当前就是要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着力把“四个意识”转化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改革强军、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四个意识”强不强,体现的是听党指挥的忠诚度,反映的是团结一致的向心力,折射的是贯彻执行的坚定性。对于军队来讲,当前就是要以走在前列的标准抓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着力把“四个意识”转化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改革强军、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在看齐追随中落到位。坚决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绝对忠诚,是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胜利的根本所在。看齐追随是树立“四个意识”的关键,看齐追随越自觉,政治上就越坚定,行动上就越主动。始终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体现其思想境界和智慧才略,要在感悟思想境界上下功夫,学到真理真谛,改造内心世界,提高精神境界;要在掌握立场观点上下功夫,学到思维方法,坚定政治立场,校正价值追求,塑造思想风范;要在推动转化上下功夫,即转化为先进的思维理念、具体的思路举措和更高的标准要求,切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方向、引领实践。自觉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将其作为最大的忠诚、最紧要的政治,作为铁规铁律来坚守,提高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贯彻质量,切实做到一切行动听从习主席指挥、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

在改革强军中落到位。当前,我军改革向纵深推进,这是对军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的重要检验。只有胜寸心,方能胜苍穹。只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才能坚决拥护支持投身改革,推动改革强军部署落地生根。必须强化听党指挥、依令而行的高度自觉。切实站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上看问题、想问题,进一步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坚定改革,在单位撤降并改、个人进退去留问题上保持平和心态、奉献姿态和全局观念,绝不打折扣、搞变通,毫不动摇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方向走下去。必须强化雷厉风行、不打折扣的执行力度。执行有“力度”,落实才有“硬度”。改革涉险滩、闯急流,牵一发而动全身,要从旧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中跳出来,从单位利益、部门利益的小格局中跳出来,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贡献力量。必须强化责无旁贷、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换臂章更要换脑子,转身子更要转观念。人民军队的每一次重大转型,都离不开广大官兵的自觉转身。新的体制机制建立后,我们既要在工作生活上尽快适应,更要在履行职责上称职,要不断加强学习、苦钻新业务,适应新岗位、新体制、新要求,切实跑好新编制体制下“头一棒”。

在练兵备战中落到位。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根本职能,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才能把正军事斗争准备方向、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才能做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深刻理解领会习主席军事战略思想。领悟蕴含其中的战略视野、创新精神、问题意识、底线思维,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确立“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切实将其作为引领我军迈向强军兴军新征程、遏制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根本遵循和思想武器。深刻把握践行习主席赋予我军“四个坚决维护”的使命任务。结合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实际,科学树立全面建设、练兵备战新的标准和要求,不断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真正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上来。深刻认清习主席指出的“两个不够”“五个不会”问题。持续盯住指挥员队伍、确立实战化标准、破解瓶颈性难题,下大力在学习战争、研究战争、演练战争中提高指挥能力和打仗能力,确保应对战争有打赢之道、面对强敌有制胜之策。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落到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这是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政治课题。全面肃清是首要任务。郭伯雄、徐才厚的所作所为,严重损害了党的事业,破坏了部队的政治生态。只有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流毒影响,才能使军队不忘初心、回到本色,才能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党内政治生活是源头活水。新颁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突出强调领导干部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对象,我们要抓住这个“关键少数”,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狠抓组织生活制度刚性落实,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熔炉越烧越旺。党内监督是助推利器。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强化监督,必须紧盯重点对象,抓住重点内容,使用重点手段,从制度机制入手,着力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群众民主监督“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党委主责是力量之本。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党委,党委肩负着领导、管理、教育、示范之责,需要通过严格的组织生活管住思想,严格的检查考核管住组织,严格的责任追究管住行为。当前尤其是要抓住深化改革破除积弊,抓住专题民主生活会净化灵魂,抓住问题整治“回头看”清账销账,抓住基层风气整治纯净生态,着力实现思想上激浊扬清正本清源,组织上纯洁队伍整装前行。

(作者单位:陆军第40集团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