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陈一新: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践行正确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空谈,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守土尽责。”这些要求,表明了我们党反对空谈、崇尚实干的一贯立场和鲜明态度,为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代警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千百年来人们从治国历史经验教训中总结出来的一个重要结论,更是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质上就是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力戒空谈、崇尚实干。这对于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戒空谈、重实干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品格。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者不仅要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要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毛泽东同志说过:“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他在南方谈话中告诫党内同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要再进行所谓的争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并从治国理政的全新高度阐明其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还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共产党人的实干精神,是新时期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基本要求。

戒空谈、重实干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法宝。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使我国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辉煌成就、实现历史性飞跃,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靠的是中华民族的不懈奋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活力之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之所在。

戒空谈、重实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现在,我国已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正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迈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项饱含艰辛的崇高事业,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唯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离开了实干,再宏伟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会留下怎样的印迹,关键取决于脚踏实地干了什么、干出了什么样的成效。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和用好;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必须坚持从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只争朝夕、艰苦奋斗,急而不躁、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干事创业,扎扎实实推进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