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时候(3)

我们小时候(3)

摘要:每当向孩子们讲起我们童年时的经历,孩子们总像听传奇故事,感到新奇和不解。就是那个时期缺吃少穿、艰苦无比的生活经历,才赋予我们勤俭朴素、随遇而安、淡泊名利的平静心态;才在我们羸弱的肌体内添加了不少钙质,以至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因为坎坷曲折而停下艰难探索的脚步,始终保持着虽然缓慢但却勇往直前昂扬向上的人生姿态。

我们读书的地方是简陋的村办小学,记得课桌是用土坯支起来的长条台子,坐的小方凳是从家里自带的。教我们的老师连初中尚未毕业,号称“白字先生”。一些错白字灌输在我们的第一记忆里,至今还闹着笑话;讲历史课时,有的学生问他《清明上河图》中那么多人在干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那还用问,都是些挑挑的、挑担的,卖葱的、卖蒜的呗,你们真笨。”我们放学后还要帮着家里干活,记得我刚有粪箕子高就割草、拾粪、拣柴禾。夏天放学早,在夕阳西下的黄昏,到地里割草回来喂猪喂羊,还把草卖到生产队里喂牛,最多能卖一至两角钱,可以买学习用具,花二分钱买一块用糖精水冻成的冰糕吃。干完活后就在院落里的石台上做作业,劳累过后的轻松,脑子特别清醒,心里特别平静,一些出色的作文和难题就是在那时侯写出来或解出来的。当时正处于“文革”的高峰期,可读的书籍不多,主要靠听有点私塾底子的老人说些古书、父老乡亲讲的民间故事来弥补知识的匮乏。越是文化封闭、信息枯竭,求知的欲望就越强,对古往今来、现实中发生的事件总是过耳不忘,记忆犹新。

每当向孩子们讲起我们童年时的经历,孩子们总像听传奇故事,感到新奇和不解。就是那个时期缺吃少穿、艰苦无比的生活经历,才赋予我们勤俭朴素、随遇而安、淡泊名利的平静心态;才在我们羸弱的肌体内添加了不少钙质,以至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因为坎坷曲折而停下艰难探索的脚步,始终保持着虽然缓慢但却勇往直前昂扬向上的人生姿态。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