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长征,永远的信仰

永远的长征,永远的信仰

摘要:永远的信仰,需要社会层面的不断凝聚,也需要个人层面的精彩表达。社会精神大厦在浩如烟海的书里,在高耸入云的建筑上,也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实际上,长征精神,是由一个个红军用鲜血和性命换来的,个人因素不可或缺。

千山万水,谱写壮丽史诗;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永远的长征》19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与首都3000多名群众一起观看演出,共同回望那段光辉岁月。(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红军长征之路是胜利之路,也是精神丰碑。红军长征胜利80年之际,国家领导人、群众和红军代表一起观看纪念主题晚会,其“亮点”不仅仅是长征故事的艺术再现,也有精神演绎。对于社会而言,《永远的长征》提醒我们要不忘初心,坚持伟大信仰,完成我们的精神接力。

两万五千里的光辉历程,为我们留下宝贵精神财富。今天被津津乐道的长征精神,包括作为“战士”的韧性和意志,也饱含着作为“共产党人”的长远目光,以及对信仰的热衷追求。纪念长征的重要意义,就是要呵护我们的信仰,构建好我们的精神殿堂。

今天的我们,需要明确精神主线。社会在不断进步,多样化生活、多元化价值并存,幸福可以有多个样本,这是时代福利。然而,一个社会如果没有明确的精神主旨,多样化的生活就有可能显得“繁花乱眼”,容易造成精神迷失,价值模糊。没有明确的精神主旨,人们在缺乏价值认同之际,也容易把“多元化”具体解读为“各自精彩”,忘了社会的母体。若如此,那么整个社会就少了筋骨,少了精神气概,少了共同力量。因此,越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我们越需要明晰的共同价值。缅怀革命先烈,隆重纪念长征,就是要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背景下擦亮我们信仰的丰碑,在新时代聚气凝神,从胜利走向胜利。

永远的信仰,需要社会层面的不断凝聚,也需要个人层面的精彩表达。社会精神大厦在浩如烟海的书里,在高耸入云的建筑上,也在每一个人的心里。实际上,长征精神,是由一个个红军用鲜血和性命换来的,个人因素不可或缺。我们今天继承、弘扬长征精神,一定要有不同角度的“个人解读”,让个人力量为我们精神大厦添砖加瓦。近期,很多人劳心费力,为纪念长征系列活动出谋划策,也有不少人为了传播长征精神而奔走相告,这些看似“微小”的举动,都会为长征精神的传播添上浓墨重彩一笔,都是对我们共同信仰的切实践行。

践行我们的共同信仰,实际上并不限于某次活动,某些日子。需要在漫长岁月中坚持不懈,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的精神状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