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之光照耀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让梦想之光照耀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四周年之际

梦想,一个美好而充满希望的词汇。民族因梦想兴盛,国家因梦想富强,人生因梦想精彩。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2012年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明确指出:“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1176

图: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首次提出“中国梦”的说法。

梦想,刻印民族发展的脚步,也标注着民族前行的轨迹。“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华民族在古代曾经创造了高度繁荣昌盛的文明。在长达两千多年的时间里,中华民族经济发达、科技领先、文化繁荣,走在了同时期人类文明发展的前列。可是当鸦片战争击破“天朝上国”的迷梦,国门被打开,主权遭践踏,领土被分割,文明跌至谷底,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一个伟大的民族绝不会将自己的命运任人摆布,亡国灭种的危险唤醒了中华民族最深处的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一批批怀抱救亡图存、国富民强愿望的仁人志士不断探索和不懈奋斗。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一次次抗争都未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民族复兴的梦想依然遥不可及。历经了无数次上下求索的锤炼,中国共产党人率先破解了中国梦的密码,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并推进了“三件大事”,做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把中华民族带上实现中国梦的人间正道,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梦想,积淀的是民族情怀、反映的是民族追求、体现的是民族抱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民族复兴”顾名思义,是相对于民族发展史上的曲折而言的,就是要使曾经衰落的民族再度兴盛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背后,是中华民族千年的回响、百年的渴望。这就是要振兴中华,赶上世界潮流,使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当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简单地重寻中华民族昔日的荣光,也不是简单地抚平中华民族历史的创伤,而是要让曾经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目前尚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昌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梦想既承载了我们这个悠久历史、灿烂文明的古老民族的自尊、自强与自豪,也包含着一个爱好和平、锐意进取、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大国对于人类美好未来的憧憬和追求。今天,中国共产党在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民族复兴重任的同时,赋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体勾勒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里程碑式的标志,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建设正一日千里、日新月异。

当一种梦想能够将整个民族的期盼与追求都凝聚起来的时候,这种梦想就会成为凝聚民族意志、永不湮灭枯竭的伟大精神力量,就会成为推动社会变革、创造人间奇迹的伟大物质力量。“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近现代史的主题,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和共同愿望,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意志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理想和美好的未来。在绝境中猛醒、在苦难中奋起的中华民族,为民族大义所激奋,日益紧密地凝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旗帜下,中华民族向前、向上的生命力日益强劲地迸发出来。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民族复兴的梦想越发明晰,正闪耀着民族的梦想之光,激荡起亿万人民的共鸣,点燃了人民的信念之火,激发了中华儿女走向伟大复兴新的自觉,正焕发出鼓舞人心的力量,再度引起了中华民族对自身光荣、责任、使命的热切关注,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原动力,让中华民族不朽的追梦精神焕发新时代的光辉。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