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民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长征途中,我们党始终高擎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伟大旗帜,无论是在过雪山草地中,还是在血战湘江中,红军将士都表现出了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英雄气概。长征途中,我们党面对国民党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面对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不断地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地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不断地在追求真理、坚持真理的伟大实践中走向成熟。长征途中,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宣传群众,依靠群众,武装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长征途中,我们党通过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成功地把解决生存危机同拯救民族危亡结合起来,实现了革命战略的转折,推动了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伟大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精神;就是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精神。

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的长征路上,尽管没有了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没有了敌军围追堵截的危险境地,但我们面临的困难和矛盾、危机与挑战丝毫不逊于当年。现如今,我们面临着改革开放的深层矛盾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常态,面临着国际敌对势力的围堵和颠覆,因此,我们的长征同样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开创性。

作为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应该主动承担起新长征途中的宣传队和播种机角色。不论是在理论研讨、教学实践,还是在两学一做、精准扶贫工作中,都要时时处处学习宣传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并把伟大的长征精神宣传到每一个干部群众心中,宣传到千家万户。

大力宣传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广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用科学规律指导党员干部,让真理指引我们的理想,让真理坚定我们的信仰,用信仰的力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大力宣传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走好新的长征,必须立足中国实际,独立自主开辟前进道路,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的基本实践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强大自我完善能力、保障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就必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在新的长征中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壮大,我们的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就是因为我们能够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所以,在新的长征中,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万众一心,团结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进。

大力宣传“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民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尤其要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垣曲县委党校 张喜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