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心得体会:从严治党重在“严”字

《关于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心得体会:从严治党重在“严”字

核心提示:在党内,纪律就是红线、高压线、是雷池,更是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言行的一把戒尺。《准则》中以“十个不准”,为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划出了行为规范和必须遵守的严格界线。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贯彻落实好《准则》,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严规矩”。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也是回归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准则》坚持以《党章》为统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任务、举措,为严肃和规范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和净化党内的政治生态、尽快着手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给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严党纪”。在党内,纪律就是红线、高压线、是雷池,更是约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言行的一把戒尺。《准则》中以“十个不准”,为所有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划出了行为规范和必须遵守的严格界线,特别是强调“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对各级党员干部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有很强的针对性。

三是“严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生的“总开关”和“方向盘”。从许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忏悔中,都相似地暴露出他们在学习、教育和道德上的缺失。正是基于此,《准则》提出了要把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起来,提出了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进行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准则》中还明确提出了“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这句话,特别亲切,特别具体、特别管用,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理想信念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所坚守的平凡的岗位上,是每个党员干部可以靠奋斗实现的目标,而不是什么海市蜇楼,高不可攀。

四是“严管理”。主要把好两个“关”:一是严把权力关。监督是对权力制约的一把利剑,也是严管权力的有效手段。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下运行,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生效,才能有效遏制权钱交易所滋生的腐败。二是严把用人关。再次明确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的导向”。选人用人要严格政策、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考核、严格制度、严格监督、严格管理。同时,对“带病”提拔的干部,还要严肃问责、严肃追责。

五是“严自律”。《准则》明确地向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了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的要求。党内法规或是制度都需要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增强自律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形象,自觉遵守党纪党规,自觉遵守并履行党内政治生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管家风,并用四项基本原则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严格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六是“严落实”。《准则》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从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做起”。这个要求讲的明、点的准、标准高。同时,提出了将要制定高级干部贯彻落实本《准则》的实施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带头抓落实的精神。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