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发言稿: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做好人大工作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发言稿: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扎实做好人大工作

核心提示:十八届六中全会着重对新时期如何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决策部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在落实从严治党方面,都必须把政治意识放到首位,必须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鉴别力。

十八届六中全会就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应该也必须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最近学习,我认为,学习好全会精神,就要领会主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对我省提出的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这“四张牌”,结合xx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积极助推我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努力让中原更加出彩。

一、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做到政治上有定力

十八届六中全会着重对新时期如何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决策部署。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在落实从严治党方面,都必须把政治意识放到首位,必须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观察力、鉴别力。在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绝不能以自己的好恶对党的方针政策随意取舍,绝不能以自己的有限认识对党中央的某些决策部署进行妄议,绝不能对一些错误言行听之任之,失去党性原则。尤其是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更应该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做到政治上有定力、有信仰。市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深刻认识到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才能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结合,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充分发挥人大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的作用,审视和规范人大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让人大党组运行更高效、决策更科学,党员更先进、队伍更纯洁,让市人大及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更有力、履职更有效,不断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

二、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做到工作上站位高

从严治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都要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从整体利益的需求来思考和处理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大局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河南打好的“四张牌”,将打好这“四张牌”的成效落实到我市率先全面小康、建设品质“三城”的具体实践中去。作为人大,我们在工作中将继续围绕市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坚持把大局的需要作为思考和解决问题的出发点,与市委和“一府两院”形成合力,真正做到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力。近年来,我们在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方面,每年选取1~3个题目开展深度调研、持续监督,如对全市旅游业发展、淇河治理、发展环境优化、水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调研都收到了较好效果。近期我们对扶贫、学前教育开展了深度调研,调研中以问题为导向,不但发现问题,而且提出解决办法,在督促整改的同时,要求有关部门从制度规范上做文章,防止偶发问题经常化、习惯问题合法化,均收到了较好效果。

三、不断强化核心意识,做到行权上重原则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大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其实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成为了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要围绕核心不偏移,维护核心不动摇。具体到我们人大工作中,就是要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首先是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在立法、监督、任免、决定等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和汇报。其次是正确行使好决定权,更加善于把市委重大决策通过人大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努力按照党管干部原则,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四、不断强化看齐意识,做到言行上严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无论是在理想信念还是走群众路线方面,无论是落实“八项规定”还是反对“四风”方面,无论是经受“四大考验”还是克服“四种危险”方面,都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作出了示范。作为地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我们都要有向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的态度,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特别是在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要努力做到从我做起,严守党规党纪、法规法纪,以自身的模范行为为其他同志树立榜样、作出示范。特别是作为人大这个代表人民负有管理国家地方事务的权力机关,这个具有监督职能的部门,更要认识到打铁先要自身硬,监督别人更要受监督,从而自觉严格要求,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做到不负人民重托,不辱人大使命,积极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