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起点

摘要: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鲜明的有效性举措,是坚持从“关键的少数”入手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成功经验。

对政协中的中共党员而言,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坚决拥护、绝对服从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政协中的党外人士而言,就是要牢记团结合作的初心,不忘履职为民的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看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选择的核心。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在于正式确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的需要、国家的幸运和人民的福祉。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的提出,是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昭示,是我们党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历史地看,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建立了全新的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开启了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征程,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历史性的功勋。如今,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8800万党员、440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核心负责引领。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认习近平为党的领导核心,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集中领导,对确保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中心地位,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对共筑中国梦、共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制度性贡献,是制定颁布了两部管党治党法规。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保持党内生活的秩序和党的肌体的健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和光荣传统。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党内政治生活包括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会议颁布的《准则》和《条例》,是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实践的基础上制定的制度性文件,是顺应时代发展变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根本遵循,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强大武器。十八届六中全会因为有了《准则》和《条例》这样的制度成果,达到了管党治党的新高度,确立了党内生活的新秩序,提出了党内监督的新要求,突出了从严治党的新重点,吹响了从严治党的新号角,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为全党抓住宝贵战略机遇,战胜风险挑战,牢牢掌握执政权,为如期实现两个百年梦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组织基础、理论基础。

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鲜明的有效性举措,是坚持从“关键的少数”入手从严治党。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和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通过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在全党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落实党组织负责人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党的高级干部;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要点也在于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每一名领导干部要自觉规范言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做模范的领导干部。只要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就能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维护党的健康和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管党治党,但其意义在于指导全局。管党治党是为了塑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重要事业,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下,团结一心,奋勇前进。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首先要树立核心意识。政协中的中共党员、党外人士以及整个政协组织,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对政协中的中共党员而言,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坚决拥护、绝对服从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对政协中的党外人士而言,就是要牢记团结合作的初心,不忘履职为民的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看齐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选择的核心。总之,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无比信赖、在政治上绝对忠诚、在行动上坚决维护、在感情上衷心爱戴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定不移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关键要贯彻《准则》和《条例》规定。不知规,无以立。新出台的两部党内重要法规,首先是中共党员的共同遵从。政协组织中的中共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贯彻《准则》精神,增强党员意识和党的观念,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参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觉接受党员民主评议;必须带头学习贯彻《条例》规定,勇于开展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在人民政协履职尽责过程中,确保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得到遵守,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到维护,民主集中制得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得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地方配套措施得到贯彻,廉洁自律、秉公用权等党的干部的标准得到强化,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如期完成。

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重点要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条例》强调“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外部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宽广胸怀,也赋予人民政协新的职责使命,成为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的又一有力支撑。人民政协要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加快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密切配合党内监督,为助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