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端 服务决策 引领发展

立足高端 服务决策 引领发展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一周年回顾与研究

编者按

2015年12月1日,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写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史——随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召开,中国“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的宏伟构想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一年过去,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的有力推动、周密部署中,各个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团结奋进、砥砺前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成效显著,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

本版特刊发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所撰写的研究报告,回顾精彩一年,展望未来发展。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新的历史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智力资源的重要性空前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作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大决策。

2015年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着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推动我国智库建设实现新的发展。25家智库成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自此,试点工作有序展开,经过一年的扎实建设与稳步推进,实现了精彩开局、迈出了重要步伐、积累了初步经验。

从战略高度审视国家智力资源,为高端智库建设作出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的宏伟工程中,着力打造一批高端智库,是满足国家政策和战略咨询需求,助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选择。

中央对高端智库建设高度重视,以前瞻视野为高端智库建设指明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并出席智库组织的重要活动,明确作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的战略部署。

纲领性文件及配套文件陆续出台,为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2015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实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规划。2015年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工作方案》)。《试点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试点工作的基本要求,入选试点智库的具体条件,首批试点智库的认定、类型和结构,试点智库的运行管理五个方面,对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各项工作予以明确。

《国家高端智库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国家高端智库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在多方面实现突破和创新。《管理办法》对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作出制度化安排,提出建立内部治理机制、供需联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经费投入机制、国际合作与交流机制等五大机制。《专项经费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可开支人员聘用经费和奖励经费,各类经费开支均不设比例上限,按“负面清单”思路提出专项经费开支范围等。这些制度创新为扩大智库内部治理自主权、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供了保障,受到试点单位欢迎。

经中央批准,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下设立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议事机构和评估机构。2016年1月22日,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扩大会议召开;2016年10月,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听取各试点单位工作汇报并进行测评,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为了增强咨政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务实性,理事会向十几家中央决策部门征集研究选题,形成并发布《2016年国家高端智库选题方向和重点课题》。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中央财办、中央外办、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高度重视智库作用,主动提出决策亟需的重大研究选题,与智库积极对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媒体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目前,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广东、湖南等二十多个省区市已制定本地智库建设《意见》或《方案》,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