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工作总结“四音”

奏好工作总结“四音”

核心提示:写好部门工作总结,不仅要像弹钢琴那样主次清晰、详略有致地梳理好完成的工作这一“主音”,同时也要做到“四手联弹”,“演奏”好收获体会的“高音”、问题不足的“低音”和下步打算的“余音”。

工作总结,是体现某一阶段工作整体情况的主要文体,是开展部门考核评价的参考内容,也是上级了解掌握部门工作情况、用以辅助决策的重要依据。笔者认为,写好部门工作总结,不仅要像弹钢琴那样主次清晰、详略有致地梳理好完成的工作这一“主音”,同时也要做到“四手联弹”,“演奏”好收获体会的“高音”、问题不足的“低音”和下步打算的“余音”。

第一手要弹好主音,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的主干。总结工作的目的是提高工作水准,因此,全面、准确、细致地总结好工作开展情况,是写好总结的基础和前提。首先要准备有关素材,全面收集工作周报月报、大项活动和重点工作专项报告、总结、相关信息等电子和纸质资料,并进行分类整理,做到排列有序方便调阅。其次要构建工作开展情况的两级框架,可按重要程度分为重点、次要、一般工作,可按工作特点分为业务、日常、创新、临时工作,也可按工作内容分为组织协调、办文办会、服务保障工作等。无论采取哪种划分方法,都要紧紧围绕部门工作职责渐次展开。第三要充实好工作内容,一般说来,完整描述工作要包括工作思路对策、做法、工作成效等几个要素,即“怎么干”“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等,力求逻辑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

第二手要弹好高音,即收获和体会——总结的灵魂。这是部门完成某个阶段工作后,经过回顾检查、分析思考,得出的带有指导性、经验性、思路性的结论。起草时应与部门负责同志一道进行研究讨论,如有可能应组织部门全体同事参与,群策群力,达到集思广益的目的。在内容上,收获体会比较灵活,可以是对部门工作特点规律的把握,可以是经过工作实践得出的启示,也可以是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开展好工作的认识。在表达上,此部分内容应力求简洁而凝练、精辟而深刻,不可生搬硬套、生拼硬凑,也不可脱离实际无限拔高。

第三手要弹好低音,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的关键。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包含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它们相互依存、互为条件,共同推动事物发展。在工作实践中,有成功就会有失误,有收获就会有挫折,有康庄大道就会有迂回曲折,关键是我们应对的态度、解决的方式。在梳理问题与不足时,一要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推卸,以担当精神勇于直面问题;二要全面、深入、准确地分析问题,把来龙去脉理清、把症结病根找准,做到一针见血;三要开好药方、对症下药,给出治疗和调理的方案。

第四手要弹好余音,即下一步工作打算——总结的延伸。要注意此部分内容与工作要点、工作计划的异同。三者相同之处,在于都是对下一步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不同之处在于,工作要点多用于上级机关对所属单位布置工作、交待任务,工作计划形式更灵活,体例更多样,而工作总结中的下一步打算,一般采取文字表述方式,根据实际需要来确定表达侧重。可以是前瞻性的,主要说明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大致框架,可以是指导性的,主要阐明下一步要从哪几个方面对工作进行改进和提高,也可以是操作性的,主要叙述下一步要具体开展好哪些工作等。当然,工作打算不能想到哪说到哪,要贯彻上级领导指示要求,符合机关建设的整体规划,并紧密结合部门发展态势和工作实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