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岚: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马新岚: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创了党的建设新格局、新境界。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我们要坚决拥护核心、坚定维护核心、坚持紧跟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的使命而奋斗终生。“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讨论的第三专题,六中全会为我们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做合格党员和合格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新的领航明灯和强大精神动力,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头等大事,是“基础在学”的首要基础,是“关键在做”的行动指南。

一、在树牢“四个意识”上发挥作用、当好先锋

六中全会要求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共产党员要绝对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政治意识,把强化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摆在检验忠诚度的首位,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大局意识,工作中要善于着眼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增强核心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充分信赖党的领导核心,政治上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行动上时刻紧跟党的领导核心,感情上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要增强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只有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是合格的党的一员,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四个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要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具体举措,转化为党员意识强、党员作用好、党员威信高、党员形象优的实际行动,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在践行根本宗旨上发挥作用、当好先锋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章规定的党的根本宗旨。《准则》指出,“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不能脱离群众。脱离了群众,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第一次讲话提出的时代最强音,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最强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核心思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的初心、本心和恒心,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集中表述,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一贯的政治立场和宗旨。八十年前的红军长征,“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今天司法战线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力量,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依靠各方的力量。我们必须坚持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和司法的人民性,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像詹红荔、黄志丽那样一心扑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努力克服当前在执法办案、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中的各种风险困难,扎实做好依法公正审判和释法说理取信“两篇文章”,推进公正司法、亲和司法、认同司法“三项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赢得最大的司法公信,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