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鸣:利用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

曾鸣:利用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指出,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代表世界未来能源发展方向,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手段。

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供给利用体系

经过长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用能条件显著改善。尽管我国能源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也面临巨大挑战,特别是传统化石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排放了大量污染物,影响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又面临成本、技术、市场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发展遭遇瓶颈。因此,应树立系统思维,从能源技术、生产、消费、体制等多方面入手,改变能源利用方式,构建新型能源供给利用体系。

当前,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行业的变革。能源互联网是一种将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它能打破原先相对独立的不同类型能源的界限,在先进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形成以电力系统为核心、多种类型能源网络和多种形式交通运输网络高度整合的新型能源供给利用体系。在横向上,它能够实现不同类型能源相互补充;在纵向上,它能够实现能源开发、生产、运输、存储和消费全过程的“源—网—荷—储”协调。这对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提升能源综合效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均有重要意义。

能源互联网在逻辑上分为物理层、信息层和商业层三个层次:在物理层,不同类型的能源互联互通;在信息层,能源生产、利用等各个环节的数据和资料全面共享;在商业层,市场效率在物理层、信息层融合创新的推动下将大大提升,除了满足能源需求,还将创造新的价值。因此,其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能量—信息—经济三元驱动机制:不同类型能源的深度融合便于全面、充分地获得整个能源互联网的信息,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能够提升市场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进而推动整个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能源互联网将改变传统的以生产满足需求的能源供给模式,推动实现能源生产消费一体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